高通量新药筛选中心

发布日期:2015-06-19 15: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分享:

平台名称 高通量新药筛选中心

牵头单位 艾森生物(杭州)有限公司

联系人         朱贞宏

办公电话 0571-28901357

联系电话

地址         浙江杭州西湖区西园五路2号3栋

邮编         310030


平台简介


杭州高通量新药筛选中心由杭州市政府、艾森生物(杭州)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是杭州市“新药港”重点医药开发平台建设项目。筛选中心采用“基于细胞电子阻抗原理的无标记筛选技术”作为技术基础,拥有低、中、高通量筛选系统,近80万化合物库,十多种高通量新药筛选模型,为大规模开展新药筛选奠定物质和技术基础。


“基于细胞电子阻抗原理的无标记筛选技术”为目前世界最新的新药筛选技术,克服了传统检测方法的局限,具有实时全程监控、无需任何标记、全自动化、高度敏感性、高度准确性和高通量的特点,保证了准确、快速、大信息量的检测优势,是今后高通量药物筛选的发展趋势。该技术已在《Nature》、《Chemistry and Biology》、《Oncogene》、《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Cancer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并被全球前10强制药企业和知名研究机构,如强生(J&J)、罗氏(Roche)、辉瑞(Pfizer)、默克(Merck)等,以及美国卫生研究院(NIH)、美国肿瘤研究所(NCI)、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Scripps研究所、Salk研究所等应用,获得广泛认可和好评,大大提高了药物开发和基础研究的效率。


中心拥有高质量的化合库,现已建成近80万化合物库,并将在2010年建立百万化合物库,其中包括美国FDA批准的约1100个小分子药物、核苷酸类似物库、多肽类似物库、G蛋白偶联受体 FOCUS库、磷酸激酶FOCUS库等,对新药开发研究具有重大价值。筛选模型以细胞为主,涵盖抗肿瘤、抗病毒、心血管和糖尿病等等新药研发领域。


中心同时具备药物筛选和药物开发所需的各项软硬件设施,研究队伍以归国留学人员为主,具有高学历、专业化和国际化的特点,技术力量涵盖分子生物学、分子药理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体内药效评价、药代动力学等多种学科。各个实验室设施先进,配备有包括高、中、低三种通量的筛选自动化操作系统、液-质联用仪(LC/MS/MS、LC/MS)和测试数据计算机管理系统等先进的软硬件设施。


中心的目标是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成熟的新药筛选技术,将现代生物技术与丰富的化合物库资源相结合,建立现代化的新药筛选体系,服务广大新药研发企业和研究机构,加速我国创新药物的研究和开发。



平台主要功能


提供各类样品(包括化合物、中药提取物、生物制品等)的高、中、低通量筛选服务 

提供药物筛选、新药开发、化合物信息、注册与临床等技术咨询服务 

研究建立各类先进的药物筛选模型 

研究无标记高通量筛选技术的应用领域 

建设高级别化合物样品库,并开放化合物库 

合作筛选、新药研究开发等 


筛选中心优先为杭州医药企业提供新药筛选服务,促进杭州新药研发水平的提高,为促进新药在本地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持,并承担杭州市高通量药物筛选对外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