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16-06296 文件编号: B00502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16-09-29 14:30:00

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5年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16-09-29 14: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科技、知识产权和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受委托起草全市科技、知识产权和防震减灾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牵头拟订全市科技、知识产权和防震减灾中长期发展规划。 
   2、组织制定和实施全市科技创新环境营造、条件建设和研发支持等方面的各类科技计划,负责统筹协调全市科学技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牵头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产业化工作和科技投融资体系建设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的政策和措施;指导市属科研机构的改革与发展;指导技术市场、科技中介机构、民营科技机构和科技社团工作;组织协调全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负责全市科技、知识产权、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普及和培训工作;负责相关信息和软科学研究管理工作。 
   4、负责组织制定全市企业(行业)科技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科技企业孵化器、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管理。 
   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政策和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推荐申报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和认定、管理市高新技术企业;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等各类科技园区建设。 
   6、负责拟订和实施科技促进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7、组织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承担市政府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合作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和实施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促进联合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 
   8、负责对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重大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9、负责拟订全市科技成果推广的政策和措施;负责科技成果管理和科技奖励评审的组织工作。 
   10、指导市政府各部门与各区、县(市)的科技、知识产权和防震减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科教兴市和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全市科技进步与科技创新。 
   11、在授权范围内,负责管理全市科技外事工作;组织拟订国际科技合作和交流政策,制定和实施相关计划;受委托审批或报批出国(境)科技团组;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国内外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技术出口工作。 
   12、负责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专利行政执法工作;承担规范专利管理基本秩序的责任;负责全市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专利代理等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工作。
   13、负责市防震减灾工作的综合管理;组织拟订市地震应急预案;开展全市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综合防御、地震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对全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的监督管理。 
   14、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15、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共有预算单位3家,其中:行政单位1家、事业单位2家。具体为: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杭州市科技信息研究院、杭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二、收支决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收入决算安排情况
   部门收入决算86589.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83590.57万元,其他资金1352.90万元,上年结转1646.34万元。
(二)支出决算安排情况
   部门支出决算86589.81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44.0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9219.6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支出业705.4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9.0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3980.00万元,其他支出26.43万元。
   2. 按支出用途分类:基本支出2884.94万元,项目支出82113.67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486.01万元。
   3.2015年结转下年1105.19万元(含决算结余分配)。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部门决算中财政拨款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支出(项)1444.00万元,主要用于转拨省专利申请补助支出。
   2.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214.12万元,主要用于市科委机关人员、日常运转及市科委科技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3.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494.59万元,主要用于科技项目管理、全民科学素养提升等支出。
   4.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262.57万元,主要用于科技拥军、“市长杯”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工作经费等支出。
   5.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48695.16万元,主要用于杭州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蒲公英天使投资基金等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29.9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中介服务平台等支出。
   7.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749.88万元,主要用于向社会提供科技信息资源服务、科技计量和检测服务的市科技信息研究院单位人员、日常运转等支出。
   8.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328.98万元,主要用于科技信息资源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工作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
   9.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科技奖励(项)405万元,主要用于杭州市科学技术奖励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5516.29万元,主要用于科技金融及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支出。
   1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498.79万元,主要用于市科委机关的离退休人员支出。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6.70万元,主要用于委属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支出。
   13.医疗卫生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59.77万元,主要用于市科委机关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4. 医疗卫生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49.26万元,主要用于委属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23980.00万元,主要用于杭州市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部门决算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858.52万元,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1213.1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等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628.7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招待费、会议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16.63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医疗费、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等支出。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数47.87万元,比上年下降4.4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下降。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37.29万元,比上年增长4.63%。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政府间科技交流活动及成果展示、科技项目合作洽谈、海外研发中心筹建、国际专业学术会议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本部门全年参加出国(境)团组10个,因公出国(境)累计11人次。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际旅费增加。
   2.公务接待费支出4.22万元,比上年下降32.05%。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外科研机构专家学者来杭合作洽谈及上级及兄弟省市来杭政策调研、学习考察、工作交流等支出。本部门全年共安排公务接待38批次,320人次。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接待餐费降低。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6.36万元,比上年下降23%。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6.36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3辆公务用车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等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其中1辆公务用车因车况较差,基本处于停用状态。
三、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2015年预算与决算收支差异情况。因财政资金支付方式改变,造成2015年决算中包含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及国家、省拨资金的收支情况,而预算中未作统计披露。
   2.机关运行经费情况。2015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4.41万元。
   3.政府采购情况。2015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06.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8.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17.92万元。
   4.预算绩效情况。2015年,本部门共有2个项目纳入预算绩效评价,主要包括青蓝计划创业启动资金项目和信息化维护项目,涉及财政拨款资金5598万元。绩效评价结果表明:青蓝计划实施期间(2011-2014年)认定青蓝企业400家,累计实现收入约7.6亿元,增加税收1163.6万元,累计3644人就业,累计新增知识产权2045项,其中授权知识产权1061项(含192项发明专利)、申请知识产权984项(含354项发明专利),基本完成了计划指标。信息化维护项目主要是市科委门户网站科技政务网、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等网站的线路租赁及维护,保障了网站的正常运行。
   5.国有资产情况。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轿车3辆,台式电脑86台,便携式电脑35台,复印件3台、速印机1台,打印设备52台,投影仪3台。
四、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2.其他资金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专户资金之外的收入,主要包括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和其他杂项收入。
   3.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是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5.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6.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市委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的支出。
   7.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市科委机关开展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8.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指用于从事技术研究开发和近期可望取得使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9.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指市级科技服务机构的基本支出。
   10.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指国家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
   11.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科技奖励(项):指用于市科学技术奖励方面的支出。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4. 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5. 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反映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与大企业协助配套等方面的支出。
   17.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18.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的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其他用车。
   20.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财政拨款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下载
1.2015年市级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 2015年市级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2015年市级部门一般公共决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4.2015年市级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表

 


附件下载:B2015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