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智慧治理 --宁围小分队服务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31 09: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3月25日,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宋新剑带领服务小分队在萧山区宁围街道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

在宁围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小分队详细了解了“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建设情况,并观看了平台运行场景演示。该平台通过构建“1+8+X”智慧应用模式,即1个街道级智慧治理平台、8个智慧应用模块、36个智慧应用场景,让数字赋能,为社会治理编制了一张智慧之网、高效之网、精细之网,打造出社会综合治理的“智慧大脑”。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宁围街道通过“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有效开展“线上大数据”+“线下网格化”防控,牢牢扎紧精准智控安全网。通过对街道服务中心、农贸市场、高速出口等重点场所,安装智慧化“监控(人流量)+热成像体温检测仪”,实现高精度、零交叉感染测温。除此以外,利用“宁聚蓝”平台对辖区所在企业员工、租客、普通市民等群体精准化分类发送疫情防控宣传短信,提高群体自我防疫意识。

小分队对“宁聚蓝”在基层社会治理上,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赞赏。自杭州构建城市大脑以来,数字赋能一直是社会所重点关注的话题之一,“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通过精准实施数据赋能,经过数据归集整理和分析将发生事件进行快速、妥善安全处理,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提供了新路径。

小分队成员与街道有关负责人、“宁聚蓝”平台负责人就平台建设进行了交流座谈,建议下一步平台建设要突出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和事件处理建议等功能的研发与建设,不断提升平台的社会综合治理辅助能力。

大家一致认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要充分利用好“宁聚蓝”,加强精密智控,确保社会综合治理管控有“硬核”、处理有“效率”、服务有“温度”,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农户春耕备耕,恢复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宁聚蓝”的“智慧大脑”作用,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