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60/2020-0002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生成日期: 2020-03-05

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春耕期间服务基层“抗疫情•稳生产•保供应”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5 13: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各区(县、市)科技局,钱塘新区经发科技局: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李克强总理也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春耕在即,农时紧迫,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和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工作部署,把市科技局“统筹科技力量全力助推企业防疫复工”的九大举措落在实处,进一步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情况下的科技支撑作用,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积极深入走进我市基层生产一线,坚持抓防疫不违农时,抓春耕不误防疫,既当技术生产服务员,又当疫情防控战斗员,积极做好科技服务工作。

现将省科技厅《“抗疫情·稳生产·保供应”科技特派员走进乡村 服务基层工作方案》转发给你们,请因地制宜抓好落实。


附件:“抗疫情·稳生产·保供应”科技特派员走进乡村 服务基层工作方案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3月3日


附件

“抗疫情·稳生产·保供应”

科技特派员走进乡村 服务基层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当前“三农”领域疫情防控和抢种抢收等工作,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按照《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抓好当前“三农”领域疫情防控 全力恢复农业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浙委办传〔2020〕10号)要求,结合我省科技特派员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组织全省科技特派员走进乡村、走入田间地头,开展“抗疫情·稳生产·保供给”技术帮助和服务,科学指导农业生产、服务农民增收,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我省农村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实地开展技术指导

科技特派员要根据生产一线需求较为集中的技术难题,尤其是水稻、旱粮、油菜等当季作物生产难题,与基层共同谋划尽快恢复生产的相关举措。当前,要统筹兼顾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项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各单位要根据我省“疫情五色图”和复工复产图,坚持“因时因地,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统筹安排科技服务工作。在低风险和较低风险地区,科技特派员要深入乡村田间、林区山头开展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和产业帮扶工作,尽可能把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压缩到最小程度。

(二)建立线上咨询服务平台

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以线上咨询指导为主。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提供农业产业有序实施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的措施和建议。各单位要创新方式方法,借助广播电视、网络、手机APP、电话等信息化手段,了解派驻地开展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技术需求,并进行分类梳理,为保春耕、保供给提供技术服务支撑,针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要在文字材料基础上制作音频或者视频,利用电视、网络平台开展指导。对科技特派员反馈实际生产中出现的问题组织人员在线会商,开展线上诊断和技术指导服务。

(三)送实用技术指导手册下乡

省科技厅前期已组织相关单位编写《农业生产先进适用应对技术手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急用)》,请各单位根据全省基层农业技术需求,结合服务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进一步完善该手册内容,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农民信箱等网络平台将手册发送给基层农业生产主管部门以及派驻乡镇、村,帮助派驻地农业主体在特殊时期有序开展农业生产,帮助农业企业、农户渡过难关,将疫情损失减轻到最小。

(四)组织农业生产技术培训

围绕特派员派驻地的主导和特色产业,通过进村办班、田间教学、现场观摩会等多种形式,紧扣生产周期和农时季节,重点对农业企业技术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农民技术员、科技示范户、种养大户等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带动广大农业经营主体增强抗疫生产能力。

(五)开展抗疫惠农政策宣讲

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农业农村系统联村、联企、联基地,落实防疫措施、生产措施、政策措施“三联三落实”活动,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委今年一号文件,以及各类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防疫和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六)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各单位要加强对科技特派员行动的督导,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和春季抢种抢收调查摸底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科技特派员要加强信息上报工作,对行动的进展情况、服务成效、人员安全等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和总结。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谋划长远,制定工作方案,分解任务目标,把“抗疫情·稳生产·保供给”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行动,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集聚优势资源,组建科技服务小分队

各单位要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围绕蔬菜、茶叶、果品、畜牧、水产养殖、竹木、花卉苗木、蚕桑、食用菌、中药材等农林产业形成科技合力,组建不同领域的产业服务团队和横向跨学科的服务小分队,各产业服务团队针对全省各产业疫情环境下开展相关产业技术支撑与服务,服务小分队要结合服务区域的实际情况,深入实地开展相关产业技术支撑与服务。

(三)加大保障力度,确保行动有效落实

各单位要为科技特派员开展“抗疫情·稳生产·保供给”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保障科技抗疫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强科技特派员的疫情防范意识与安全教育,前往实地进行服务的特派员必须是获得健康码绿码的人员,并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物品,坚决做到不带病上岗,确保行动过程安全高效。

(四)注重事迹宣传,营造抗疫保供氛围

各单位要利用好报刊、网站等传统媒体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报道“抗疫情·稳生产·保供给”工作,扩大活动影响力。对科技特派员在稳产保供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要及时做好总结、报送、宣传和推广,弘扬正能量,增强疫情防控下,科技保生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