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0-06395 文件编号: 杭科提〔2020〕49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0-07-20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20-07-20 14: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尊敬的叶俊委员:

您好!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的医疗设备研发生产的建议》(第188号)收悉。该提案由市科技局主办,市卫健委、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协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市人工智能技术医疗设备研发创新情况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健康产业是杭州大力发展的“朝阳产业”。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和健康产业发展,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杭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具体有关工作如下:

1.加快示范区建设,打造人工智能创新中心。2019年10月17日,国家科技部函复浙江省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的部署,按照《科技部关于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的通知》,支持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立工作专班。成立由潘云鹤、吴朝晖院士领衔的专家委员会。出台《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和《若干政策》,明确建设目标,分解工作任务,部署要素保障。2019年11月28日召开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动员大会,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各区、县(市)主要负责人,市直单位负责人,企业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实施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融合应用示范、产业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引进、生态环境营造、空间布局优化、体制机制创新8个专项行动。启动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在医疗领域的需求征集。

2.发挥科技优势,推动人工智能抗疫应用。杭州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试验区优势,大量应用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的医疗设备支撑疫情防控。发挥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作用,制定落实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测温等工作措施,确保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全国率先推出“健康码”防控措施,实行“绿码行、黄码管、红码禁”。健康码已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推广到全国,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同时,杭州人工智能企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投身抗击疫情一线,阿里达摩院AI技术支持浙江省疾控中心开展全基因组诊断分析。海康威视支撑央视直播战‘疫’最前线,让全国人民通过直播看到最前线的战“疫”,央视网总播放量超过2.5亿人次。微医集团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为全国用户提供免费的在线咨询和就医指导服务。

3.加大政策支持,推进健康杭州建设。2018年,市经信局牵头制定了《关于促进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杭政办函〔2018〕66号),对打造杭州生物医药创新城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做出了总体规划。《实施意见》将高性能诊疗设备和试剂,高附加值植介入材料和智能化手术治疗康复和急救设备作为医疗器械发展的重点领域。“对首次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并在本市产业化的,创新型二类医疗器械每个产品给予50万元的奖励,三类医疗器械每个产品给予80万元的奖励。”“在杭医疗机构采购经省、市有关部门认定的首台(套)医疗设备,给予单台设备采购金额的50%、单个医疗机构合计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励。” 2018-2019年,共有54个医疗器械项目获得资助,金额4200万,其中,获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50个(80万/个),获得浙江省创新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4个(50万/个)。

针对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领域的深度融合,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医疗设备的研发创新,您在建议中提出加大政府的资金支持力度、医疗器械管理部门加快符合条件的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的医疗设备的审批进程、推进企业与医疗应用场景的互动等建议,对我市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将起到积极作用。

二、下一步推进医疗设备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发展

市科技局将联合市卫健委、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进一步推进医疗设备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发展,具体有关工作如下:

1.加大科技项目扶持。在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市农业与社会发展科研专项等项目征集中,把智慧医疗作为重点支持内容,支持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2.加强研发机构建设。鼓励智慧医疗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重点企业研究院、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科技创新载体,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新产品的研发。

3.加强场景应用示范。鼓励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拓展有关应用场景。依托杭州市数字技术展示中心,加强有关新产品的展示和宣传。

4.做好政策落实兑现。积极落实市政府《关于促进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杭政办函〔2018〕66号)有关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做好政策落实兑现工作。

5.深化监管服务理念。更新监管与服务理念,加强对我市医疗器械企业研发注册、质量管理和体系建设的指导帮助,加强与上级药监部门及技术检验、审批部门的沟通汇报,为我市企业新产品尽快获批上市搭建桥梁,努力帮助解决企业在注册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支持产业产品创新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20日


(联系人:陈希杨,87015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