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0-06396 文件编号: 杭科提〔2020〕50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0-07-24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萧26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20-07-24 14: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周盛民代表:

您好!

您在市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普惠支持的建议》(萧26号)收悉。该建议由市科技局主办,市人力社保局、市经信局等部门协办。针对您的建议,结合我市当前科技工作实际及相关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持续优化“双创”生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服务六大行动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的意见》、《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等“黄金”政策,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构建集大学生创业生活补贴、场地补贴、创业项目资助、创业担保贷款和融资支持等“一条龙”资金支持体系。实施“杭州市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每年从创业大学生中选拔20个优秀创业者,给予每人50万元的培育扶持资金,培育“新锐杭商”。举办“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培训在校大学生创业者500余人,“涌泉创业实践营”已有24名在校大学生完成实践训练。

2019年借举办全国“双创周”启动仪式的东风,我市加强“双创”协会组织建设,市科技局将“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更名为“杭州市科技创新创业协会”、“在杭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升级为“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全年举办N·E·W·创公益培训,“投融资对接会”、“大咖课堂”、“有请专家”品牌活动,满足大学生创业者获取创业融资、学习创业干货、打好创业比赛等实际需求。我市众创空间和孵化器集聚创业导师6400余人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8088场次,开展创业教育3122场次。对促进大学生就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发挥了积极作用,上半年我市还克服疫情影响,举办了“万物生长大会”等紧扣双创主题,聚焦双创的双创品牌活动。

二、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

2018年以来,我市按照“创客-雏鹰企业-市高企-省科技型企业-国高企-领军型企业”梯级培育路线图,实施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和新一轮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计划,建立完善科技企业集群培育机制。我局积极落实科技型企业认定补助和奖励政策,通过无偿资助、贷款贴息和研发费用后补助等政策,2019年对9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给予财政补助1.9亿元。降低企业研发成本,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竞争力。上半年我局印发了《关于全力支持企业加强科技创新防疫情促发展的通知》,出台九大举措,包括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券支持力度、适当调整科研项目管理要求、完善人才支持和便捷服务机制、全面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降本减负措施等,为抗疫扶持创造便利条件。为掌握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情况,组织初创企业座谈会3场,1场“双创”平台座谈会,1场市直部门交流座谈会,合计参与的初创企业50家,“双创”平台10家。收集企业样本178家,掌握企业发展状态、研发投入等情况。下一步强化“双创”平台建设,以“专业化、企业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高新技术孵化成果转化园”的全生命周期孵化链,加快人才、资本和技术的交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场地、投融资和产业对接等综合服务,加快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

三、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

为了积极应对疫情,助力复工复产,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专门围绕减税减费等“五减”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市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家、省、市三级减负政策,着力帮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通过认真执行“五减”政策和企业减负政策,预计全年减负降本总金额将达883亿元以上。如市科技局认真落实公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为在孵企业减免不少于2个月租金的政策,对帮助在孵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双创”平台,服务情况作为年度考评的加分依据,支持平台帮助在孵企业发展。至6月底,我市“双创”平台预计为在孵企业减免租金8400万。针对科技企业在疫情期间所遇金融难题,市科技局联合市高科技担保公司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专属金融方案,与杭州银行联合推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科技金融计划,一期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同时运用杭州银行以不超过LPR利率、高科技担保拟减免担保费等手段,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联合商务、金融等部门联合发布“杭信贷”,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担保+银行融资”的方式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信用贸易融资,至6月底,共为10家企业提供了5067万授信总额,已发放贸易融资贷款17笔。

四、推进本地科技企业参与新基建的项目

2019年以来,杭州抢抓土地审批权下放试点、地方专项债券、新开工项目用能等国家政策机遇,坚持多元发力,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市数字基建在建及储备项目49个,总投资650.4亿元。包括全国首个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项目、国内最大的区块链底层公用基础设施块链服务网络(BSN)项目、海康威视视频感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重点项目。

市政府为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新基建:一是充分发挥新基建窗口期政策红利,制定针对性政策,出台数字基建准入目录,加强行政审批、资金税收、建设用地、能耗指标、社保等保障。二是开放应用场景,制定数字基建机会清单,政、产、用、金、才联动机制,实现产业链联动发展。加大对新技术新应用方面的投资税抵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支持,扩大创新券发放。

五、支持企业用人选人,服务企业共渡难关

积极落实小微企业(社会组织)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一次性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多项补贴政策。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小微企业、社会组织新招用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吸纳就业扶持政策、省内用人单位招用杭州市区就业困难人员,可享受每人每月600元到800元社保补贴、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首次创业可依据条件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补贴或每年2000元到2万元的补贴。对市区企业招用市区以外户籍人员初次在市区就业,依法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6个月以上的,按1000元/人标准给予企业用工补贴等。加大政策宣传推送,开展线上培训。疫情期间,通过22个微信(QQ)群累计向75400余人次大学生创业者推送相关政策举措50余条。通过开展线上培训提升企业的应对能力、转型能力,推出杭州大创“云创汇”直播课堂,82堂公益直播课,1次线上主题沙龙。

周盛民代表,您的建议对我们做好当前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工作启发很多,我们将结合科技企业发展工作进程,继续推进并不断优化上述举措。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24日

(联系人:许平,8706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