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0-06407 文件编号: 杭科提〔2020〕61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0-08-11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20-08-11 16: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滨江联络组委员工作站:

贵工作站在杭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借力亚运打造Al示范区,整体推进杭州数字经济高效发展的建议》(第262号)收悉。首先,感谢贵工作站对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该提案由市科技局主办,亚组委、滨江区政府、市经信局、市数管局、市发改委等部门协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整体情况

当前,杭州正处在“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重要历史时期,以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为契机,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1296亿元,同比增长19.4%;增加值3795亿元,同比增长15.1%,占GDP比重24.7%,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达61%;数字经济制造业实现增加值896亿元,同比增长14.8%。自2014年以来,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已经连续21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目前,杭州已形成以余杭、滨江、西湖为核心,萧山、钱塘新区、桐庐等多节点、各有特色的区域布局;形成了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动力,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为两翼,特色小镇、众创空间为支撑的平台体系;形成了以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等为龙头,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为中坚,“双创”为支撑的雁形企业群。近年来,中国软件业综合竞争力百强、全国电子百强,杭州都有6-8家上榜,上榜数居全国前列;2019年全市新增23家上市公司,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占半数以上。据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发布的《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显示,杭州总指数位居全国第一。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与阿里研究院共同发布2019长三角数字经济指数报告,杭州与上海以83分和74分共同组成数字经济发展第一梯队。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产业发展到场景应用,再到数字治理,杭州数字经济一路高歌猛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全方位融入杭州经济社会各领域。

二、我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主要做法

当前,杭州正在全力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要实现这一目标,最核心的任务就是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2019年10月,科技部复函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杭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杭州成为科技部批复的第三批人工智能试验区。自此,杭州主动谋划、凝心聚力,通过“强组织、出政策、抓项目、厘家底、广宣传”等措施,协同推进试验区建设,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一是强组织。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试验区建设重大事项。在市科技局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具体负责试验区建设相关工作。成立由潘云鹤院士、吴朝晖校长领衔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试验区建设提供战略决策咨询。二是出政策。制定出台《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和《若干政策》,下发《<行动方案>和<若干政策>责任清单和职责分工》,制定《2020年试验区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市直部门和各区、县(市)的任务。同时,将试验区年度建设重点工作纳入市综合考评部门职能目标,压实工作职责。三是抓项目。开展市级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区建设,余杭区、萧山区、滨江区、西湖区纳入培育名单。启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征集工作,共征集需求项目48个,解决方案118个,主要涉及为AI+医疗健康、AI+城市管理、AI+教育、AI+智能亚运等领域。开展杭州数字经济展示中心建设,已形成初步方案。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的杭州市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将从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融合应用示范等方面支撑试验区建设。四是广宣传。召开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市领导带队赴科技部战略规划司、高新司对接汇报试验区建设工作,争取上级支持。目前,市科技局正在积极筹备2020年人工智能大会,扩大宣传的广度与深度。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2年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智能”是本届亚运会的四大办赛理念之一,打造一届“智能亚运”盛会不仅可以向全世界展示杭州数字经济的最新成果、智慧城市的基本形态和企业创新的发展实力,也可以给杭州带来丰富的数字遗产,促进杭州数字经济发展。贵工作站提的建议意见,完全契合杭州未来的发展理念,对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很高的决策参考价值。下一步,杭州将充分借助“亚运会东风”,全力推进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顶层设计,找准杭州数字经济发展脉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数字经济领导小组和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作用,统筹协调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和试验区建设。根据《2020年杭州市数字经济工作要点》,通过数字经济“三化融合”专项考核,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强化智库支撑。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业权威和社会影响,为试验区建设建言献计、出谋划策。支持引导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产业联盟、协会等社会力量开展产业研究,为政府决策作参考。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建立互通渠道,定期考察学习其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为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三是强化基础研究。支持之江实验室建设人工智能前沿理论、新型智能计算系统、AI算法与平台、融合智能等研究平台,支持浙大建设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推进西湖大学、阿里达摩院、国科大杭高院、北大信研院、北航杭研院等打造具有特色的数字经济基础研究基地。依托浙江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和资源,推进杭州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四是强化人才招引。制定实施杭州市人工智能领军人才计划,在全球引才“521”计划、“115”引进国(境)外智力计划等人才工程项目中,突出对数字经济人才的遴选支持。五是强化舆论宣传。举办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大会、云栖大会、“2050”大会等“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会议活动,通过赛会吸引优质人才和项目,全面打响“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品牌。

(二)优化规划布局,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一是编制发展规划。深入实施《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编制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二是优化产业布局。结合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要求,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发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高新区(滨江)、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等区域产业集聚效应,打造错位竞争发展的产业聚集区,以点带面促进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发展。三是打造产业平台。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建设特色鲜明、首位度高的数字经济产业载体,包括人工智能产业园、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小微企业园、特色小镇等。大力推进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镇、青山湖科技城微纳智造小镇、萧山区中国V谷和机器人小镇、富阳区硅谷小镇等人工智能产业平台建设。四是谋划市级人工智能区建设。以区、县(市)为主体,建设市级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区,在规定的四至范围内,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集聚、社会实验等方面的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三)借力亚运契机,推进数字经济基础建设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一是加强基础建设。加快推进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统筹安排基站分布规划,促进建设落地实施,完善配套平台体系,保障亚运网络用量和用户网络体验感。二是大力实施科技专项攻关。根据“智能亚运”需求,支持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围绕智能指挥、智能安防、智能安检、智能生活、智能表演、智能场馆、智能语音服务、智能出行、智能观赛等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三是推进标志应用场景落地。根据亚运会的场馆设施、赛事规模、运动项目、参与人数、保障服务等内容和需求,利用AI、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5G通信、北斗差分毫米定位等信息技术,建设统一、高效、安全的智慧亚运体系,实现对亚运会前期筹备、赛前运行、赛时组织、赛后转型等工作实现智能化管理和应用。四是深化“城市大脑”应用。以“城市大脑”为载体,全力推动数字经济环境下的科技和产业创新,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方式创新。加大数据基础设施投入,全面推动城市各类数据加速向“城市大脑”汇聚,不断提升“城市大脑”的算力支撑,将“城市大脑”打造成为深度链接和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协同联动发展的城市数字化治理综合基础设施,全方位创新服务智能亚运。

(四)深化战略合作,推进“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和“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全力推动“万企转型”,形成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双引擎”,推进杭州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做大做强新兴产业。梳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链供应链,做好强链补链工作,壮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信息软件、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做强集成电路等基础“硬”产业,加快发展量子通信、区块链、航天航空等未来产业。三是强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主动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持续释放长三角主要城市的协同效应,积极整合都市圈的共建效应,与周边各类先进技术资源和制造企业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一方面拉动消费,一方面拉动生产与投资,整体推动杭州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四是搭建技术服务平台。推进阿里云城市大脑、海康威视视频感知、商汤集团智能视觉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面向公众开放技术研发资源。进一步推广“之江天枢AI开源平台”和“天池大数据众智平台”应用,降低算力算法使用成本。联合有条件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建设开源开放、协同共享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强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公共服务支撑。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3日

(联系人:俞均,8706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