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创新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八周,创新协作员的工作干得怎么样了~

发布日期:2020-08-27 11: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不知不觉中,自6月24日首批“创新协作员”从柯吉欣副市长中接过聘书已经两个月啦!两个月下来,专家与企业相处如何?对科技管理部门有哪些建议?下一步工作该如何开展?市科技局就加快推进创新协作员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近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周扬率合作处、办公室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走进企业了解“创新协作员”的开展情况,并召开现场座谈会,与企业、专家进行深入交流。临安区科技局局长张凯、余杭区科技局局长周坚等陪同调研座谈。

周扬一行首先来到位于余杭区仓前街道的申昊科技,实地了解并体验了智能机器人和无人巡检系统服务,听取企业负责人有关企业发展、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汇报,详细了解专家作为“创新协作员”入驻企业后相关科技创新项目开展情况,对申昊科技在人工智能的研发及生产方面给予了极大肯定。周扬表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重要基石之一,对于企业的研发和生产,“创新协作员”要做好“智力”支撑,市区两级科技部门要做好“政策”支撑。期间,周扬还对申昊科技成功上市表示了祝贺。

随后,周扬一行来到浙能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材料等实验室以及新浙能展厅,细致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有关浙能集团在能源新技术研发、能源技术服务、环保产业拓展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介绍。

据了解,浙江智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浙江能源集团直管并全资拥有的企业研究院,也是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浙能技术研究院按照“技术服务,科技研发”双翼并举、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成为浙能集团的科技研发中心、技术服务中心、科技孵化中心、科技情报中心以及人才培养基地,是浙能集团“科技兴业”的主平台和主力军。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周扬一行了解到,作为首批接受“创新协作员”服务的企业,申昊科技及浙能技术研究院与专家们相处十分融洽。

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结对浙江大学教授杨克己:非常感谢市科技局能为我们搭建这样的平台,让我们通过专业知识认真做研究,与企业共同解决科技研发中的问题,共同进步。同时,在与企业合作中双方也在互相探索合作“新模式”,为科技研发下一步发展共同发力。

浙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结对浙江大学教授方梦祥:此次搭建的平台,对企业和专家都十分受益,通过这样的平台,我们可以在人才培育上有更多的选择,对学生们来说有这样的大平台能够学习和实践。有了平台的经验,企业又能够反向招聘这些人才,这对企业来说也无疑是一个很好的人才培育方式。

座谈会上,周扬对专家及企业在与市科技局共同完善“创新协作员”制度上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她表示,作为”五员领创“党建品牌活动中的一员,“创新协作员”是“科技特派员”制度向工业领域的拓展,其目标是要畅通科技成果信息的获取渠道,疏通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打通服务创新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周扬强调,接下来一是要不断完善“创新协作员”制度。及时总结帮扶经验,梳理协作模式,不断形成更多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将“创新协作员”建设成为专家服务企业的“杭州模式”。二是要善于延长工作手臂。市科技局要推动区、县(市)各级科技部门联合在杭高校、院所,让更多具备专业知识的院士、教授等加入“创新协作员”的队伍中来,完成“创新协作员”队伍今年达到100人的“小目标”,让科技工作的属地不断“扩大”,为企业在科技研发和生产中添加“智囊”力量。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在“创新协作员”实施过程中,要不断强化服务企业、服务平台、服务产业的“三服务”意识,整合好科技创新资源,让资源围绕着企业转,让更多科技企业在杭州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除实地调研,与企业和专家面对面交流以外,创新协作员的其他相关活动也在陆续开展中。

8月21日上午,由市科技局、浙大科学技术研究院指导,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临安区科学技术局、浙大技术转移中心主办的浙江大学服务杭州市企业行动临安专场暨第一期杭州市产业创新讲堂活动在临安青山湖成功举办。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楼立群,浙大工研院院长助理、浙大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吴庆标出席并讲话。会议由临安区科技局局长张凯主持。

楼立群总工程师在致辞中指出,浙大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是杭州市与浙江大学共同打造的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实践平台,是杭州市科技局今年打造“五员领创”品牌工程中“创新协作员”的重要活动。本次活动是继创新协作员全市启动仪式以来的首次区县专场,临安区工作推进很迅速、很扎实。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不断拓展合作空间、不断扩充专家团队、不断扩大企业覆盖面,展示新气象、打造新成果。

浙大工研院院长助理、浙大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吴庆标表示,临安的发展优势进一步显现,已成为浙江大学与杭州科技、人才合作的战略重地。他希望校地双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捕捉和创造机遇,集中优势力量,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推动市校、区校合作迈向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

临安区科技局副局长徐俊峰宣读浙江大学服务杭州市企业行动临安专场重点服务企业和科技顾问名单。区校双方为瑞晶生物科技等16家企业和林建平教授等16位专家教授颁发了重点服务企业证书和科技顾问聘书。

临安区科技局局长张凯表示,希望各企业能充分发挥好浙大科技顾问这一“智囊团”的作用,加强合作、加大创新,借助浙江大学这个强有力的“外脑”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最后,浙江大学杨健副教授作主题为“面向新基建的数字化车间/智慧工厂的赋能技术”的专题讲座。

通过本次活动,有效增进了临安企业与浙江大学的沟通和了解,为双方搭建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下一步,临安区科技局将围绕区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积极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推进浙江大学科技人员深入服务企业,充分发挥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临安分中心的平台作用,为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持续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

(合作处、办公室、临安区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