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0-06398 文件编号: 杭科提〔2020〕52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0-08-04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99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20-08-04 15: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尊敬的蒋建圣委员:

您好!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引导杭州市区块链产业积极有序发展的建议》(第199号)收悉。感谢您对杭州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该提案由市科技局主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部门协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科技局按照“八八战略”指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数字经济建设,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三化融合”,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数字治理第一城”提供科技支撑。

一、基本情况

(一)坚持生态建设,提升区块链产业集聚环境

产业园区是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的助推器。截至目前,杭州市已经有6个区块链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在数量上与广州共同居于各城市之首。据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和《2019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发展报告》显示,杭州区块链产业整体实力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深圳。全国22个主流区块链产业园综合排名中,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西溪谷区块链产业园、中国(萧山)区块链创业创新基地分列第一、第四和第八。在投资基金方面,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于2018年4月在余杭未来科技城开园,同步成立了浙江雄岸区块链战略发展研究院,发布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这是全国首个百亿人民币规模的区块链创新基金。总体上,杭州区块链的产业平台已悄然形成。

(二)积极落地政策扶持实惠

2018年以来,杭州市陆续出台了国际级软件名城创建、加快发展5G产业、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以及新制造计划等多项政策,支持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协同创新,打造有亮点的应用场景。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涉及的芯片设计、企业研发创新、应用场景打造等内容在相应政策中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扶持。如秘猿科技、云象网络、数秦科技、数链科技、新华智云、甲骨文超级码、蚂蚁智信、恒生电子、核新同花顺、东方通信等区块链企业获得了2019年度国际级软件名城创建的研发投入扶持,支持并推荐趣链科技、复杂美、蚂蚁金服等企业参与2020年工信部高质量发展专项的区块链平台和工业互联网的区块链应用项目招投标。

(三)打造区块链应用场景示范工程

杭州市的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保护、司法存证、产品溯源、摇号系统、政务服务、物联网融合等应用场景示范工程建设上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9年3月底正式上线复星金服区块链团队基于趣链科技供应链收款服务平台“飞洛供应链”应收账款平台,并于4月份成功完成首笔放款;2019年4月杭州移动与浙江大学和西湖街道灵隐股份经济合作社联手推出“区块链+物联网”西湖龙井溯源示范基地;2019年5月由趣链科技与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合作建设的全国首个区区块链公证摇号系统正式上线,已累计服务超2 亿人次;2019年6月,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浙江省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正式上线;2019年7月,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基于司法联盟链打造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正式上线;2019 年10 月,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是司法区块链“2.0 版”;2019年11月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发布首条政务区块链底层系统“政务服务链”;2019年12月,全球首款可信物联网生态区块链模组“物链1号”在杭州发布,标志着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的联姻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四)鼓励企业参与行业规范制定

早在2018年10月,杭州市发布《加快国际级软件名城创建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指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包含区块链技术企业)主导制定完成国际、国家、行业(团体)、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的,每项分别给予最高150万元、45万元、30万元、15万元和7.5万元的补助;参与完成国际标准制定的,每项给予最高30万元的补助;牵头开展国家、省、市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每项分别给予最高30万元、25.5万元和15万元的补助。2020年6月,由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联合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起草的《电子商务商品交易信息区块链存取证平台标准》已正式发布并实施,这项标准的实施,为电子商务引入了“诚信管家”。

(五)积极备案,争取“入盒”

鼓励区块链企业开展备案工作,自2019年2月15日《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以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发布3批次共730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其中浙江省为86个,杭州为78个,占据浙江省的90%多。2020年4月27日,杭州、上海、重庆、深圳、雄安新区、苏州等6市(区)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据了解,杭州区块链准独角兽趣链科技已经填写《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正在争取首批入盒。杭州另一家主要运用区块链技术从事电子数据存证的创业企业杭州安存科技也有意申报入盒。我局于6月1日听取杭州市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负责人对我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建议,讨论如何共同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

(六)宣传引导,大力建设杭州区块链品牌

杭州市政府积极通过重大会展活动提升城市区块链品牌。2019年,阿里巴巴云栖大会和网易未来大会分别举办蚂蚁区块链生态峰会和“区块链+实体经济”专场论坛,探讨数字货币、数字经济、区块链行业应用、区块链全球发展态势等前沿话题,吸引参会龙头企业、业界高层以及广大媒体的关注。2018年11月市政府主办,经信局、金融办、萧山区、杭州日报承办的“重构世界·2018区块链新经济杭州峰会”吸引了5000余人次参会,人民日报、中国证券报、浙江卫视、凤凰网等100余家主流媒体及新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萧山区政府拟继续联合杭报集团(华媒控股),在杭州市人民政府、市经信局、市金融办的支持指导下,推出“链生万物·区块链杭州峰会”,并将其打造成为区块链行业的品牌峰会。峰会拟从2019年至2023年持续举办5年,将其打造成为区块链行业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系列会展品牌。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发展目标,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聚焦区块链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双创”孵化平台建设

引导和支持企业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区块链研发机构,重点支持区块链高新技术企业建设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促使区块链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继续深化我市在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上的全国和全省领先地位。2020年要着重抓好下面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完善区块链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备案管理和评审认定工作。二是要加大区块链专业化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建设。要把工作重心放在这两个平台的质量建设上,要结合我市重点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研究、规划和建设具有产业集聚效应的区块链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要鼓励大集团、大企业牵头建设运营区块链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结合本企业上下游产业发展的需求,培育区块链产业的创新发展。

(二)积极谋划,创建区块链产业集群

积极推动区块链应用场景和区块链企业与BSN杭州节点以及孵化基地的对接,加大BSN在区块链应用场景中的普及力度,努力构建一个杭州区块链龙头企业依托BSN部署区块链基础架构,小微区块链企业依托孵化基地集聚发展,协作推进区块链应用场景的产业生态。根据杭州区块链产业的特点,推进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区块链产业园、萧山区块链创新创业基地、未来科技城区块链产业园等一批区块链应用示范基地,吸引国内外区块链知名企业入驻,加强区块链创新企业之间的合作,加速形成杭州市区块链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三)开放区块链产品应用场景

结合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探索实践,加大垃圾分类、公益、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场景,激活区块链行业应用蓝海,助推区块链产品的应用深度和广度;依托城市大脑建设,探索区块链技术和产品在政策兑付、行政许可、综合治理、环境保护等治理领域的应用,发挥区块链技术在身份认证、电子存证、信用管理方面的优势,增强治理过程中的数据信任和风险管控能力,为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治理领域的深度应用找准突破口和发展方向。打响区块链产品用杭州的品牌。基于杭州区块链技术的领先地位,通过开展“杭产区块链+”试点,积极推进杭产区块链的落地应用,整合成完善领先的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打响区块链产品用杭州的品牌,把握区块链试点应用的风口,提升杭州区块链行业整体技术和发展水平。

(四)关注标准,推动企业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推动区块链标准制定,鼓励区块链企业牵头制定行业标准,打通由行业标准向国家标准发展的上升通道,对落地标准制定的参与企业进行补贴。加快探索,制定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评价标准和认证体系,建立区块链安全等级评价体系,规范区块链行业市场,消除安全隐患。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4日

(联系人:康智勇,8706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