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0-06401 文件编号: 杭科提〔2020〕55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0-08-04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01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20-08-04 15: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尊敬的王春凤委员:

您好!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构建多层次帮扶体系,助力初创企业健康成长的建议》(第301号)收悉。感谢您对杭州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该提案由市科技局主办,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协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杭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市创新活力之城的定位和要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聚焦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驱动发展,牢牢把握科技型初创企业这一最具创新活力和发展潜能的企业主体,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缺服务、缺技术、缺资金、缺人才”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全方位精准服务构建企业发展保障链等工作,扎实推进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工作,助力科技型初创企业创新发展。

一、总体成效

1.科技型初创企业成长空间不断延伸,成长动能不断提升。全市累计培育认定“雏鹰计划”企业4540家、“市高企”743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3720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5528家。18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占我市新三板企业的81.4%。

2.“双创”氛围浓厚,科技型初创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2019年,成功举办“全国双创周”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第一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绩效评价,杭州位列第一。成功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连续九年成功入选“魅力城市--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国家级孵化器数量连续8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二、主要做法

1.打造“国字”招牌,着力构建城市创新发展极。杭州加快推进杭州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区域创新创业高地,形成梦想小镇、海创基地等“五公里”创新创业生态圈。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并取得绩效评价第一名,城市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全力支持大学生创业,杭州被教育部命名为首批“国家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创业先进城市”称号。2019年,杭州成功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确定将余杭区、萧山区、滨江区、西湖区纳入“杭州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区”培育名单,有利于推动杭州新一轮创新发展。

2.聚焦企业成长需求,构建企业培育成长链。针对科技型初创企业的发展规模、发展阶段,精准施策,完善企业梯度培育机制。一是实施杭州市“雏鹰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通过财政、税收、科技金融等政策重点扶持一批科研实力强、市场前景广泛的科技型企业。重点包括无偿创业资助的一次性资助、贷款贴息的阶段性补助以及研发费用后补助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持续扶持政策,对通过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综合扶持,全面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实施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支持高成长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对新认定的“国高企”给予60万元奖励(20万元申报资助和40万元认定奖励)和重新认定给予20万元奖励,贯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有效推动企业创新发展,2019年,我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61.7%。三是引导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和规下工业企业升规。建立“专精特新”企业数据库,目前已入库培育企业6085家;积极推荐我市企业参评省“隐形冠军”、国家“小巨人”、“单项冠军”,对获评省“隐形冠军”企业和国家“单项冠军”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奖励。支持小微企业扩大发展规模、上规升级,对首次上规的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上规后连续三年在规企业再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2019年,全市“小升规”企业达655家。四是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通过对大学生创业项目实施无偿资助、“杭州市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对大学生新创办企业租赁办公用房进行房租补贴和开设大学生创业学院分层培养体系等方式,持续支持大学生创业。全市累计无偿资助4309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资金1.83亿元。培育大学生创业者1300余人,打造大学生创业的“黄埔军校”。

3.支持“双创”平台创新发展,构建良好“双创”生态。一是强化政策引领,坚持目标原则和绩效导向相结合。我市出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众创空间建设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杭州市众创空间认定和管理办法》和《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对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创新发展制定了包括对众创空间连续3年给予运营补贴和投融资补贴、对孵化器给予国家级和省级认定奖励以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每培育一家给予15的奖励)。如一家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可获得省市奖励400万,同时通过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2019年全市拨付高新培育奖励1560万元。二是强化自我造血,打造核心竞争力。探索并不断完善“创投基金+特色服务”和“产业孵化+资本助力”的“杭州模式”,打造“人才、技术、资本”深度融合的良好创业生态,在投入机制上将创业者、投资机构、众创空间进行紧密联系形成 “利益共同体”,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实现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等“双创”平台的自我增值。三是强化组织建设,提升平台整体服务能力。重视创新创业组织建设,指导成立“杭州市科技创新创业协会”,下设孵化器联盟、众创空间联盟、高校空间联盟和创客教育联盟四大专委会,将培育青少年创新意识、提升高校师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整合社会“双创”资源等工作有机融合,形成更加浓郁的创新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精准服务,帮助“双创”平台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全市科技干部创新骨干力量和协会的中坚力量,优化政策体系,如在新出台的孵化器政策中新增对市级专业化示范孵化器给予50万元建设经费资助,同时将开展下一轮众创空间政策修订。做好认定、考核、服务和辅导等工作,引导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注重团队建设,聚焦以“投融资”体系建设和产业化国际化对接为重点的核心能力培育,进一步提高运营、管理和服务能力。成立“双创”服务专班,全面掌握我市“双创”平台发展情况,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平台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平台健康发展,牢牢守住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这一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

2.聚焦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打造优质产业集群。围绕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计划,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主线,继续实施市“雏鹰计划”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综合运用财政、税收等手段,建立衔接有序的科技型企业培育梯队,打通进科技型初创企业成长路径。一是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有效结合“近期扶持”和“长远规划”,在帮助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的同时,着眼于我市科技型初创企业生态建设,有效打通企业培育各个环节,营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二是继续加大高新技术培育,统筹全市科技、国地税和高企协会等资源,开展“云上”政策宣传和解读、企业发动和培训辅导等工作。实施并加大研发费用后补助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有效扩大企业成长空间。

3.继续实施大学生创业计划,支持大学创办企业。围绕《杭向未来·大学生创业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实施好百万大学生杭聚工程、双创项目支持工程、双创人才培育工程、双创平台提升工程、双创服务优化工程“五大工程”,落实好专项补贴支持、设立青年人才专项、创业项目资助、实施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等黄金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强与高校创业学院密切合作,打通市校企合作服务平台,继续实施“双营计划”,切实提升大学生创业技能和实战能力。继续选拔20名杰出人才培育对象,通过资金资助、导师结对、外出考察、学习进修等方式重点跟踪扶持,帮助培育对象拓展国际视野,全面提升参训人员的创新创业能力。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4日

(联系人:康智勇,8706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