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害性神经可以从骨髓动员造血干细胞

发布日期:2021-01-13 12: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分享:

  血液干细胞的主要特征是它们能够再生全身的血液和免疫系统。这一过程被称为造血,而这些细胞被称为造血干细胞(HSC)。在发育的胚胎中,造血干细胞在不同的解剖部位游走,血液循环使其得以运输。在出生后,这些细胞在骨髓中支持其静态和自我更新的特殊环境中。在整个生命过程中,造血干细胞从骨髓中释放出来,以在非自主神经的控制下以昼夜节律的方式补充血细胞。伤害性神经也与骨髓建立联系,但这些神经元也能动员造血干细胞吗?

  2020年12月24日,发表在《Nature》上的一项新研究中,来自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在骨髓中发现的伤害性神经有助于动员造血干细胞。这项研究具有潜在的临床和生物学重要性,有望改善干细胞移植的程序。
  在这篇文章中,该研究团队描述了他们的工作。他们试图了解更多关于在骨髓中发现的伤害性神经。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Anastasia Tikhonova教授和纽约大学格罗斯曼医学院的Iannis Aifantis教授在同一期刊上发表了关于该研究的观点文章。
  正如Tikhonova和Aifantis所指出的,造血干细胞起源于骨髓,它们生长为血液和免疫细胞,通过造血过程进入血液。在动员之前,造血干细胞驻留在骨髓内的特殊环境中,只在需要时才被动员。在接受白血病和其他血液癌症治疗的患者中,使用特殊药物从骨髓中收集造血干细胞,并在化疗期间储存。然后再替换造血干细胞,以便它们可以补充丢失的免疫细胞。不幸的是,对一些患者来说,收集造血干细胞时可能会出现问题,因为造血干细胞无法被诱导出它们的小生境。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正在研究骨髓中的伤害性神经,他们发现,伤害性神经在造血干细胞动员中发挥了作用。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免疫荧光成像技术来研究小鼠骨髓中的神经细胞,并发现其中大多数是伤害性神经。这使他们想知道这些神经是否在造血干细胞动员中发挥着作用。为了弄清这种情况,研究人员用药物和基因工程两种方式使其失效,却发现这样做对造血干细胞的维持没有产生影响,但却导致了造血干细胞动员的显著减少。随后,研究人员尝试给小鼠服用药物,增加与伤害性神经相关的神经递质产生,并发现这样做可以增加造血干细胞的动员。有趣的是,当他们给予小鼠辣椒素(辣椒中的一种成分)时,发现辣椒素竟然也能增加造血干细胞的动员。

参考文献: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03057-y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35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