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媒体谈中欧投资协定

发布日期:2021-01-29 12: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分享:

  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以下简称为《协定》)谈判。近期,多家奥地利媒体对这一消息进行专题报道并发表相关评论:
  据奥地利《新闻报》消息,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表示,欧中双方在许多重要议题上达成一致,目前处在协议文本磋商阶段,葡将在任内把推动签署《协定》作为工作重心之一。葡外长表示,保持欧盟经济战略独立性并不意味着要构建一个封闭城堡,欧盟应当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对待国际贸易,参与国际政治,要与全球其它经济体加强经贸联系。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和政治的主要参与者,欧盟不能忽视中国的巨大潜力。
  12月30日,奥地利联邦商会(WKO)在奥地利新闻通讯社(APA)网站发布有关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的观点文章。WKO秘书长克波夫(Karlheinz Kopf)对谈判顺利完成表示赞赏,并称其为经贸领域的“新年大礼”。克波夫认为,《协定》将使欧盟在地缘政治与经济利益方面有所受益,对奥地利的经济发展也大有裨益。《协定》改善了新能源汽车、云计算服务、金融服务、医疗保健等多领域市场准入条件,消除了投资壁垒,为奥企业及欧盟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了新的商机。奥《信使报》12月30日文章称,《协定》扭转了欧盟企业在中国公共采购中处于劣势的状态,中国在保护劳工权益等可持续发展议题上作出的相应承诺是一次突破。
  中国作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双方日均贸易额已达15亿欧元(《信使报》)。对奥地利而言,中国已成为其第四大贸易伙伴,2019年奥对华出口增长10%,达44亿欧元,自华进口额增长7.8%,达98亿欧元(ADVANTAGE AUSTRIA官网)。奥央行(OeNB)和奥地利统计局(Statistik Austria)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奥企业在华直接投资总额近36亿欧元,216家在华子公司雇佣员工近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