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组织开展海塘文化“清风之旅”

发布日期:2021-10-25 15: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10月22日,市科技局“科技铁军学堂”组织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观“清风之旅”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点——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传承海塘精神,弘扬清廉文化,进一步感悟“清风海塘”的廉政思想和时代意义。

作为目前唯一的国内海塘遗址类博物馆,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以现存的明清海塘遗址为核心,结合遗址实景展示、海塘文化体验等多种方式,多维度展示了杭州钱塘江海塘的历史变迁、文化内涵和价值。古海塘这一中国古代伟大的水利工程,体现了人与自然共生共享的生存理念,提炼出“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通共荣”的钱塘江文化新内涵。通过讲述堤塘修筑技术的革新历程和筑塘历史,刻画了廉洁奉公、潜心筑塘的历代清官廉吏形象,传承发扬《钱氏家训》中“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的廉政思想。

通过参观,干部职工们在叹服古人超群智慧的同时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廉政教育,纷纷表示海塘精神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阐释一脉相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做好廉洁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