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量子算法问世 量子计算机可用其研究多电子量子系统

发布日期:2021-02-01 12: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分享:

  据美国科学基金会(NSF)2020年12月2日消息,由纽约城市学院研究人员牵头、西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谷歌人工智能量子团队和密歇根大学研究人员共同参与的研究团队在NSF资助下研发出一种新型量子算法,量子计算机有望运用该算法研究一类多电子量子系统。研究已发表在美国物理学会期刊《物理学评论X辑·量子》(PRX Quantum)上。
  据研究牵头人加米教授介绍,存在宏观数量的量子粒子时(比如金属内互相作用的电子),就会产生超导性等新现象。然而,到目前为止,能够用来研究大量互相作用量子粒子系统及其新型特性的工具极其有限。其研究团队研发的新量子算法可借助量子计算机研究一类多电子量子系统,为使用新型量子设备研究传统计算机难以解决的问题开辟了新方向。加米教授表示,量子计算机在过去几年内高速发展,研发新量子算法有助于实现量子计算机的更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