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开展市科技系统专项执法监督检查

发布日期:2021-04-14 15: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科技系统依法行政,防止和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着力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近日,市科技局组织开展了市科技系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由市科技局法规处、外专局执法人员,以及市科技局特邀行政执法人员共同组成。

3月15日,市科技局下发《关于开展市科技系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市)科技局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督查期间,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方式详细了解13个区、县(市)科技局的科技执法活动,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超越法定权限、是否存在违反法定程序,是否遵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情况。

4月9日,检查组赴滨江区对区科技局的科技执法活动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检查组重点督查了执法人员使用执法记录仪、出示有效证件、权利告知、掌上执法应用等情况。检查显示执法人员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向被检查单位表明身份,说明来意,告知检查内容和范围,不存在违规执法情况。

行政执法监督作为市科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市科技局对各区、县(市)科技局执法情况实施的监督。通过本次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增强了企业尊法守法意识。市科技局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并对市科技系统履行法定职责情况进行了监督和指导。

(政策法规与区域创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