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技大脑上线啦!

发布日期:2021-04-15 14: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杭州科技大脑,实际上是一个全市科技企业的数据库,同时也是一个科技管理和服务平台。“科技大脑”分创新资源、办事大厅、政策法规、通知公告、科技监管等五大版块,涵盖25项重点任务和核心业务清单。比如,在办事大厅,可在线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查询省科学技术奖励、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申领创新券等。每一项业务清单都有“办事指南”,办事实现“一键导航”。

以往,科技服务存在不少“痛点”,科技项目跟踪分析和情报研究不足,而科技服务的需求却很旺盛。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440家,累计达7705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4203家,累计达14576家;“雏鹰计划”企业新增847家,累计达5966家。这些企业要发展壮大,就要求政府提升科技创新层级,完善科技服务,“科技大脑”建设提上日程,这不仅是杭州“数字政府”12项重大应用之一,也是“数智杭州”的重要探索。

“杭州科技大脑汇聚杭州科技领域重要数据,通过创新主体精准画像和科研数据实时追踪,实现科技领域智能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数据化决策。”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从数据归集、数据统计分析和信息共享,到项目调研、征集、申报、立项、实施、评估等,都能做到全程数字化管理。”

目前,杭州科技大脑的功能还在不断完善中。下一步,市科技局还要将杭州科技大脑进行再升级,完善“智能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数据化决策、安全化运行、扩展性原则”的系统架构,实现科学、实时的可视化呈现和可预测决策功能,为杭州城市大脑和浙江科技大脑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