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杭州科研工作者共话“科学的春天”

发布日期:2021-07-23 10: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建党百年,青春如歌。昨天和今天的交集在哪里?

以史为题,我们寻访到当年的亲历者,也请来年轻的传承者,碰撞青春的初心和梦想。

本次“对话”的主角是两代科研人,他们分别是: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原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建华,以及西湖大学2018级博士生、“90后”姑娘孙耀庭,目前她正在参与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组织蛋白质组学研究。

争取科技自立自强,一直是他们的奋斗方向。

严建华记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著名论断,就像吹响了一声号角,鼓舞了一大批知识青年投身科技事业。他也是在那一年参加高考,来到浙江工学院杭汽轮教学点学习。

上世纪八十年代,杭汽轮肩负振兴民族工业的历史使命。24岁的严建华从一名研发设计员做起,自学德语,钻研实践,与大家一起致力于实现汽轮机国产化。“我当时的想法就是,一定要认真努力做技术,希望经过我们的努力,或者几代人的努力,把关键技术卡脖子的问题解决掉。”

和当年的严建华一样,2017年,硕士毕业的孙耀庭也是抱着对科研事业的理想来到杭州,加入西湖大学。现在她从事的这项研究,将通过蛋白质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从而实现对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进行精准研判。

这位“90后”博士说,她会非常坚定地继续在科研这条道路上走下去,这是她的兴趣所在,也是一种责任的驱使。“我希望能够用我们最新的技术,能够为医疗事业做一份贡献,把我们的应用能真正的推广到医院当中,为患者带来福音。”

经过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的努力,如今,杭州已成为一座科创活力之城。“十三五”以来,杭州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从3.01%增加到3.5%,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33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771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连续9年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2020年,杭州在全球创新指数科技活动集群排名跃升至第25位,在全国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位居第三。

唯有信仰,不惧时光;初心不渝,为梦并肩。

谨以这场特殊的对话,致敬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致敬一代代“少年”历久弥坚的初心。

来源 |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