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1-06076 文件编号: 杭科提〔2021〕44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1-08-12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8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12 16: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章勤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的建议》(第87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财政局和市经信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十三五”期间我市创新发展情况

1.总体情况。2019年,杭州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530.42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5.1%,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3.45%,居全国大中城市第6位。“十三五”期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1979家增加到7707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从6032家增加到14576家,均实现翻番。拥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5家,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达218家。2020年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2 万件,居省会城市首位全市人才总量达276.7万,连续10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杭州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连续10年居全省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GII)显示,2020年杭州排名持续攀升至第25位。

2.R&D投入情况。2019年,杭州全社会研发投入530.4亿元,较上年增长14.3%(具体构成见下表)。投入强度达3.45%,位居全国第6。

表:                2019年度全市R&D经费投入情况

执行主体

R&D经费投入(亿元)

增速(%)

占比(%)

R&D经费投入

530.4

14.3

100

科研机构

29.2

10.6

5.5

高等院校

62.6

25.5

11.8

企业

438.6

13.0

82.7

    规上工业企业

296.9

10.7

56.0

    建筑业和服务业企业

135.0

12.8

25.4

    规下工业企业

6.7

-

1.3

近年来,我市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地位来抓,逐步形成了重视创新、重视R&D投入的共识与合力,引导全社会把R&D投入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财政科技经费使用绩效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做法有:一是加大财政引导。制定实施支持研发投入政策。2017年起试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研发活动补助制度。近三年,市本级财政累计投入4亿余元,对新增研发投入增量排名靠前的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实施研发投入财政后补助政策,促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的主体。二是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2019年度全市共有11710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为813.43亿元,户数和扣除金额分别比上年增长30.56%、21.22%。三是强化创新源头引育。持续实施“三名工程”,加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研发机构引育。2020年,新增之江、西湖、良渚、湖畔4个省实验室,18家新型研发机构入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启动建设。四是强化企业研发体系建设。瞄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产业重点发力,引导和支持企业创建各级各类研发机构,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0年,我市新增市级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40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29家、省级企业研究院75家。16个重大项目列入省科技厅择优委托项目,84个项目获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二、下一步工作

当前,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政府引导和服务作用,充分激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和社会力量创新投入的积极性,多措并举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力争2025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

1.强化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大力发展创新型企业,实施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双倍增”计划,每年新认定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以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000家以上。提高企业R&D活动覆盖面,大力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特级一级建筑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激励政策,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产业链控制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创建技术(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建成省级及以上企业研发机构3000家以上,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2.扩大高校院所有效研发投入。持续深化“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全力支持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西湖大学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杭高校、市属高校创建一流学科,加快建设北航杭州研究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全力支持之江、西湖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的核心支撑,推进湖畔、良渚等省实验室和阿里达摩院建设,构建形成新型实验室体系;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力支持浙江大学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超高灵敏量子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等国家重大科学装置建设。力争高校院所R&D经费年均增长分别达15%和20%以上。

3.加大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研发。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产业基金、风险投资资金、金融资本的杠杆作用,促进银企联动、投贷结合,推进各类财政性引导基金联合社会资本,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型企业的投资力度,最大限度地扩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引导各类金融资本和基金优先支持研发投入强度高的企业,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加强科技信贷等科技金融的有效供给。大力支持科技型企业上市。实施科创企业上市行动,支持科技型企业上市或挂牌,拓宽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4.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激励作用。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不断优化投入方式,确保来源于政府资金的R&D经费比例逐年提高。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体系,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探索创新政策和服务措施,协同产业、金融、税收等政策共同支持研发创新活动。加大考核力度,将R&D经费提升指标作为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重中之重,对全社会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和财政科技投入增幅双下降的区(县、市),实行一票否优。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对科技创新的部署意见,会同市其他部门,联动13个区县市和在杭高校院所,共同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跨越式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刘海琳

联系电话:87060702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