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1-06078 文件编号: 杭科提〔2021〕46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1-04-28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9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12 16: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滨江联络组委员工作站:

贵工作站在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快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打造面向世界的创新策源地》(第191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发改委、滨江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 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杭州高新区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杭州高新区始终坚持“高”和“新”使命,根植“互联网+”发展沃土,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发挥体制、机制、管理、服务、区位等优势,吸引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培育内生增长和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

2020年,杭州高新区实现全区生产总值1745.7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04.2亿元、增长10.8%,总量列全市第一。主导产业强劲增长,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300亿元,增长14%,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6%。企业梯队稳步扩大,全年新增注册企业1.1万家,增长27.3%,创 2015 年以来最高增幅。截至2020年底,全区累计培育上市公司55家。2020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95家,有效数达1550家,实现三年倍增目标,拥有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04家。科创要素更加聚集,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保持10%左右。2020年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9家。2020年新引进各类人才3.3万人,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1108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设立全国首个全门类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2020年区产业扶持基金总规模为47.4亿元,累计投资项目资金为79.1亿元。

杭州高新区在“十三五”时期良好的发展态势下,依然存在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升级优化、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受限。

二、下一步做法

“十四五”时期是“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杭州高新区下一步将加大科创投入、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和领军企业优势,抢抓智能时代发展先机,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聚焦平台、人才、生态三个关键词,全面具备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基本形态,成为国家创新网络的主要枢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一)推进资源统筹,谋划全域创新协调发展。立足杭州市拥江发展核心区与三江汇流桥头堡的空间定位,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平均容积率,促进园区紧凑发展,优先安排双创平台建设用地。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引领建设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双强示范区。落实《杭州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发展纲要(2020-2035)》,深入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探索飞地经济、伙伴园区等合作机制,全面融入浙江大湾区创新改革建设和长三角创新网络。

(二)优化科创机构,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把高新技术企业梯队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立足点。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培育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企业。落实《关于促进领军企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优势企业跨国投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大企业裂变外部创业,促进头部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引导企业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重大项目。引导园区内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扬企业家精神,保护和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有效服务本地产业发展。

(三)突破区域限制,构建产学研创新联动体系。聚焦数字经济和新制造领域,加快建设一批集“科学研究、应用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多重功能的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实施一流原创技术攻坚,打造协同联动创新体系。支持科技人员携带科技成果在高新区内创新创业,孵化和培育科技型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重大创新技术、产品和服务的采购力度。推动“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要素紧密联动,提升科技服务机构专业化服务能力,鼓励园区内各类主体加强开放式创新,围绕优势专业领域推进双向孵化器建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工程,打造高能级产业发展平台。

(四)加大科创投入,完善全周期科技金融服务。持续完善“企业创新积分制”,引导创新资源进一步向企业汇聚。鼓励商业银行在国家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支持金融机构在国家高新区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大力发展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引导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并购基金等社会资本支持高成长企业发展。创新国有资本创投管理机制,允许园区内符合条件的国有创投企业建立跟投机制。吸引国内外成熟的风险投资落地滨江区。强化科技金融对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的支持,高水平打造金融科技小镇。深化凤凰计划行动,支持国家高新区内高成长企业利用科创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海内外挂牌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高新区开发建设主体上市融资。

(五)升级科创平台,构建高质量创新创业生态。加快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其“筑巢引凤”作用,链接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加强产业领域相关的基础科学研究。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施科学家合伙人计划,培育科技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打造一流人才生态区。支持“国家火炬创业学院”建设,支持“三新人才”创新创业,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持续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敢于冒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业文化。支持企业高水平“走出去”,争创世界营商环境评价样板区,在更高能级、更高平台上融入国际发展网络。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刘海琳

联系电话:87060702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