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1-06082 文件编号: 杭科提〔2021〕50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1-05-10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桐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12 16: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孙叶华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科创飞地区县协作的建议》(桐9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发改委会办,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一体化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近年来,长三角一些地区通过优化创新政策供给、产业布局和要素配置,“飞地”建设不断演化升级,“飞地经济”呈现良好态势。其中,“科创型飞地”模式成为亮点,是新经济浪潮下中小城市依靠区域大都市,“借势、借力、借脑、借生态”实现后发地区跨越发展的重要创新。

一、基本情况

2017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要创新“产业飞地”合作机制,发挥不同地区比较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完善发展成果分享机制,加快统一市场建设,促进要素自由有序流动,为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8年1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特别提出要支持发展“飞地经济”。2021年2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山海协作“飞地”高质量建设与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1﹞5号),从“优化布局、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强化保障”四个方面对我省“产业、科创、消薄”三类“飞地”的建设明确了具体要求和任务。无论是国家部委、还是浙江省均对“飞地经济”的发展予以了高度重视,“飞地经济”被寄予厚望。

作为“反向飞地”的“科创飞地”打破了地缘限制,实现了创新资源的异地集聚和跳跃式转移、输送。2016年4月,衢州海创园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正式开园,是浙江首个跨行政区建设的创新“飞地”。这既成为衢州引进高端人才的驿站、承接高端产业的孵化器,也承载了衢州区域经济发展先锋队的重任。2017年3月,杭衢山海协作进一步升级,衢州海创园瞄准更高目标:培育新兴业态的新基地、产业转型的新引擎、高端人才的新特区和财政税收的新增长点。

2019年5月28日,绍兴新昌县首个在杭“飞地型”双创基地—“新昌杭州紫金科创港”正式开园运营。新昌杭州紫金科创港位于杭州紫金众创小镇浙大森林,建筑面积约1570平方米,由新昌县政府出资建设,杭州翱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管理。新昌的这个飞地最大的特点是,吸引成熟项目在新昌落地,以及雏形期新兴产业和优质企业入驻、孵化,真正实现企业“技术研发在杭州、创业为新昌”的发展模式。

此外,自2016年4月衢州海创园开园以来,慈溪、长兴、金华、淳安、武义、德清、江山等省内各地纷纷在杭州设立了“科创飞地”;杭州、宁波、金华等地也在上海、合肥等长三角地区设立了“科创飞地”,通过跨区域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

上述“科创飞地”的建设有一个共同点,即均是通过采用“在外研发+本地制造”模式,为“飞出地”有效吸纳人才、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通过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化的有效平台,构建了“创新研发—成果孵化—产业化落地”创业生态链条。在此过程中,“飞出地”通过加快机制创新,加速与“飞入地”对接人才与科创资源,打通科技人才项目“飞入地”孵化与“飞出地”产业化联动发展的通道,是“飞地经济”模式的延伸和创新。

“科创飞地”作为一种“逆向飞地”模式对浙西等后发地区具有非常有价值的借鉴意义。当然,在充分肯定“科创飞地”产生重大绩效的同时,也必须认识到,系统推进“科创飞地”高质量发展仍需正视“飞地”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创新和配套环境仍不完善等问题。

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在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权责一致、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建立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以促进合作各方良性互动、互利共赢。政府重点在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方面下功夫,协调各方实现良性互动,并帮助企业主体积极参与进来,“飞地”的日常运营管理则交由市场化公司,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同时,政府加强监督考核,强化绩效管理,针对税收、产业贡献、人才引进等制定相应的阶段性指标,建立对入驻企业的准入、退出机制和对第三方运营机构的考核评估机制,不断提升第三方机构的运营管理水平。

二是突出新兴产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园区的高科技元素,积极拓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通过打造企业研发创新中心、高端人才服务中心、新兴产业孵化中心和产业协同发展中心,聚焦本地企业创新发展需求,切实解决本地企业整合创新资源能力弱、推进科技创新成本高等问题,聚焦孵化引进创新资源和产业项目搭建异地孵化器,重点引进研发设计在“飞地” 、转化落地在本地的优质项目。

三是不断创新、完善合作机制。“飞出地”通过柔性引进“飞入地”的高端产业要素,复合叠加两地的政策优势,承接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落地,实现本地产业能级的大幅跃升。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合作机制,鼓励资金、技术成果、管理、人才引育等多要素多形式的合作,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提高资源共享、配置效率。合作双方政府(产业园区、管理机构)签订共建协议,明确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成本分担、利益分配等事项。通过有效协商,解决“飞地”建设中的税收共享、GDP 统计、分公司员工社保缴纳、场地“亩均效益”考核等问题。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许蒙刚

联系电话:87060929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