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在2021全球科技集群排名升至第21位

发布日期:2021-09-22 16: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在最新公布的2021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中,杭州在全球科技集群中排名上升至第21位,创历史最好排名。

全球创新指数(GII)由世界知识产权联合一些国际知名研究组织合作发布。自2007年首次推出以来,全球创新指数逐渐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地区)创新绩效的重要参考。2021全球创新指数为132个国家(经济体)提供了详细的创新衡量指标,也为创新活动的全球空间分布情况提供了一个视角,确定了最具活力的科技活动集群前100强。

2021年,中国延续上升态势,排名升至全球第12名,确立了作为全球创新领先者的地位。同时中国拥有19个科技集群(城市)进入全球领先的科技集群百强,其中深圳-香港-广州和北京分别位列全球第二、第三。

杭州排名近年来连续攀升,从2017年第85位升至2021年第21位,显示出杭州强劲的创新发展态势。全球科技集群排名主要从PCT申请量和科学出版物情况衡量一个集群的科技产出和创新质量。报告显示,杭州的PCT专利在全球PCT申请份额中占0.6%,较上年提高了0.14个百分点;科学出版物(主要包括科学论文等)在全球总量中的份额为0.6%,较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这一方面体现了我市加大科技基础研究投入,大幅增加创新支出,积极引进培育高端科研机构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国际学术影响力再上台阶;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注重研发创新能力,包括软件、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硬件和电气设备以及制药和生物技术的企业加大了创新投资和研发力度,更加关注PCT国际专利布局和积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形成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

“十四五”期间,杭州将持续发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聚焦“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驱动、科技创新和产业提升双联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活力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