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8 15: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分享:


2021年,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2021年法治杭州建设重点工作清单》《法治杭州建设六大专项实施方案》工作要求,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活力之城提供法治保障。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和主要举措

2021年,杭州市荣获全省首届“科技创新鼎”、市县党政领导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实施科技新政工作成效明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全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12家,新增量创历史新高。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199家,居全省第一。2020年,全市R&D经费支出578.8亿元,增长9.1%;R&D经费投入强度3.59%,居全省第一、省会城市第二、副省级城市第三。杭州市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跃升至全球第21位,创历史最高排名。

(一)抓科技规划,完善创新制度体系

1.强化科技规划编制。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高水平编制《杭州市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和重点领域,加快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编制完成《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杭州市现代产业体系的先导。会同城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编制完成《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硬核科技规划(2021-2025年)》,加快科技创新资源集聚,打造创新策源地。

2.强化创新政策制定。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架构和政策体系,出台系列促进创新发展的引领性政策。制定《关于落实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争获“科技创新鼎”的实施方案》,起草《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进新时代创新活力之城建设的若干意见》。围绕创新主体、产业创新、创新要素等新制定出台《杭州市众创空间管理办法》《杭州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杭州市科技创新协作员管理暂行办法》《杭州市科创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等专项科技创新政策。

(二)抓行政决策,提升民主法治化水平

3.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编制市科技局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将《杭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列入目录清单。先后召开部门座谈会和专家论证会,广泛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履行合法性审核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

4.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实施《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浙江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规范审查程序和提升审查质量。全面建立合法性审查与制发计划、意见采纳、集体审议、文件备案的工作衔接机制,严格做到“决策必审、印发必备、有错必纠”。全年审核规范性文件6件,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40余条。组织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全年收到法律顾问意见50余条。开展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形成《杭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周转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评估报告,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对我局牵头起草文件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共梳理39件文件,对5件党的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建议。

(三)抓行政执法,提升执法的规范化水平

5.强化执法制度规范。严格落实《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优化执法要素,合理配备行政许可、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的岗位设置,及时更新岗位人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统一执法证件换证工作,严格持证上岗。深化行政检查实施清单制度,完善细化执法检查表单内容,将杭州特有事项“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纳入执法检查范围,市科技局行政检查事项增加至4项。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完成“对违反规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交易、认定的行政处罚”的划转工作。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100%,局全体在职在编人员持证率100%。

6.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制定并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2021年度工作计划和联合抽查任务。采取实地检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相结合方式,对已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外国人用人单位、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实施检查。强化行政执法公示,依法使用行政执法记录仪,实现行政执法公开透明、过程留痕。市、区两级全年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00余次,掌上执法率达到98.57%。

7.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根据《杭州市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组织开展市科技系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工作,重点督查13个区、县(市)科技行政部门的执法行为是否越权、执法程序是否违法、“三项制度”是否落实等情况;组织开展市科技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召开市科技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会,对各区、县(市)提交的40余件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和现场检查。我局行政执法案卷顺利通过市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的2021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专项督查,并获通报表扬。发挥执法监督员对行政许可等执法活动的监督作用,组织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年度行政执法专项监督2次。

(四)抓普法宣传,全面落实依法治理责任

8.开展科技普法宣传。印发《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制定《杭州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举办杭州市科技活动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宣传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和指引,宣扬科学家精神,宣传科学技术普及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科技法律。开展 “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开展宪法知识竞赛,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法律权威。

9.举办法律政策培训。落实学法制度,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公务员集中学法,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参加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行政案件庭审活动,强化领导干部的规则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送法到企业,组织科技创新政策线上培训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培训会等10余场创新政策和业务培训。印发《杭州市科技创新政策选编(2021)》,方便科技企业、科技人员快速了解杭州市科技创新政策。

10.推行以案释法。通过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解读局规范性文件,并将其公布于杭州市科技局官网和中国杭州网站,方便公民企业查阅理解。充分利用“创新杭州”微信公众号的宣传作用,对技术合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进行以案释法,帮助公民企业及时准确掌握政策变化。

(五)抓职能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1.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选择历年办证量较大、具备典型差异化特征的拱墅区、萧山区和钱塘区,采用三种不同模式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一件事”改革,获《杭州日报》头版“民呼我为”专栏报道。全年共审批各类“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5180件,其中A类人员683件,为外国高端专家争取入境绿色通道,审发《高端外国人才确认函》50件。

12.推进政府数字化改革。建设“天堂e创”平台,集聚孵化场地、创业辅导、成果展示等特色服务,综合集成9个平台和13个应用,实现创业主体与资本、人才、政策等建立精准对接。以资源要素体系为支撑,多跨应用场景提升服务为核心,研究谋划一键入孵、文献资源一键查等11个服务端的多跨应用场景和创新券智能匹配发放等4个政府智治多跨应用场景,推动市科技系统数字化改革。

13.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全年承办的建议提案57件(主办15件、协办42件),其中人大建议17件,政协提案40件。坚持“三级承办、专人负责”和“一办二审四把关”原则,通过电话、微信、面谈等方式,密切与代表委员沟通,全年实现主办件面商率、办结率、满意率达到100%。充分回应代表委员创新建议,把建议提案落实到科技创新工作中,做到件件有落实。

14.深化政务公开。发挥政府网站公开平台作用,全年主动公开信息992条。开设政策法规专栏,及时做好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全部按程序办结。

2021年,市科技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对标新形势、新要求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法治工作力量需要加强,行政执法效能有待提升等。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履职,以上率下,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

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讨论决定《杭州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杭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2021年工作思路》等重大事项。制定《杭州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杭州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法治杭州考核工作任务分工》,对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任务分解。

(二)注重法治政府建设引领示范

局主要负责人把法律法规学习摆上重要日程安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法10次,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局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集体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党内法规等,并撰写心得体会。主要负责人落实市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重点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

(三)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效推进

局主要负责人在十四五科技规划编制过程中,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落实编制内容。日常工作中强调坚持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依法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对局机关各处室考核问责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和考核激励。严格审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按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是亚运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新形势下,市科技局在服务重大改革攻坚、强化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优化创新生态环境过程中,更加需要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发挥法治支撑保障作用。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内容,持续推进科技系统法治建设,为建设创新活力之城提供法治保障,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一)推进科技领域立法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最新修订成果,启动《杭州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修法调研工作。开展国内重点城市科技创新立法现状和趋势调研,结合杭州实际,为杭州市科技创新领域立法修法提出路径,形成具体立法建议。持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提升制度建设计划性、有效性、操作性。

(二)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谋划

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日常工作,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等,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和统筹协调工作机制。继续坚持领导干部依法履职情况报告、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等,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

(三)提升科技行政服务能力

改革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方式,成立科技项目中心,提高科技计划立项针对性、规范性和透明度。优化合同登记流程,简化大额合同认定流程,提升技术交易便利度。深化推广外国人来华工作“一件事”办理改革,探索人才评价使用机制改革,激发人才活力。

(四)巩固法治建设基础性工作

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确保各项决策制度科学合理、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档案管理制度,实行全流程记录和归档留痕。认真落实《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要求,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交易活动中违规行为的监管,做好行政检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进一步夯实科技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创新政策培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和载体,扩大普法教育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