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2-0013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2-08-03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9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03 16: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市工商联: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完善创新生态环境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建议》(第191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医保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集聚优质要素资源,构建健康循环创新生态。

1.靶向施策重扶持,让科技金融贯穿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破除“唯可抵押资产数量”“唯当前盈利情况”的思维桎梏,从基本“看过去”转为主要“看未来”。市科技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通过转变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做大做强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打造科技金融主平台,采取政府引导基金、科技担保、科技贷款、周转资金等服务方式,覆盖科技型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各个阶段。一是大力发展政策性融资担保,推出“孵化保”“高企保”“开行保”的服务初创、成长、成熟期企业。二是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有序参与科技创新,通过科技资金“拨改投”的方式,以阶段参股、让利退出的形式,将众多中小科技企业的优质科创项目“扶上马、再送一程”。三是构建垂直化的一站式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一站式投融资服务。通过“揭榜挂帅”送服务进园区,形成科技政策咨询、技术合同认定、投资对接等垂直服务链条,与152家孵化器、众创空间或科技园签约,让合作园区覆盖全杭州,1.2万家入孵企业成服务对象。四是深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打出“知识产权质押”和“知识产权证券化”的组合拳。“知识产权质押”金额小,时效性强,发放灵活,以短平快的方式纾解企业的燃眉之急;“知识产权证券化”立足于解决企业的中长期融资需求,将专利进行价值评估后再质押以构建底层资产,通过风险隔离、信用增进、信用评级等方式对债券产品进行设计并发行,再由证券机构在资本市场上出售以实现融资。五是跨部门融资助力科技企业成长。市科技局与商务局等部门联合推出的“杭信贷”项目入选国务院“最佳实践案例”,首创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担保+银行授信”融资闭环模式,累计为150家企业授信超10亿元。

2.建设“天堂e创”,推进数字重塑,协同赋能。坚持数字赋能,打造创新活力之城“数字孪生版”,聚焦需求清单、场景清单、改革清单,构建“科技大脑+天堂e创+多跨场景”的改革方案。以数字孪生创新活力之城聚合创新要素。围绕“产学研用金 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科创生态,跨界聚合空间、资金、人才、仪器、政策、文献、活动等科创资源要素,实现科创资源“一屏呈现”,科技服务一指通办,创业者可一键享受省市科技项目申报、仪器共享和文献下载等政府服务以及资金、空间等社会服务,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自去年9月份启动建设以来,已完成“科技大脑+天堂e创”的四梁八柱,服务端天堂e已建设完成,“十联动”创新生态已初步形成,创新资源库日渐完善,孵化器培育等形成闭环,“一键入孵”(已上线)和“科创e融”(申请中)等重点应用场景有序推动。

二、深化服务,提升关键行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

1.落实“揭榜挂帅”制度,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今年以来,市科技部门从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支持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做好国家、省重点研发项目推荐服务三个方面加大对重点产业、关键行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创新科技攻关“揭榜挂帅”“赛马”“军令状”等模式,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建立高校院所、产业行业部门、产业链关键企业、最终用户、创投机构等深度参与的重大攻关需求征集凝练机制。在项目选题、评审机制、经费补助等环节严格按照《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暂行管理办法》规定的立项管理程序进行,通过“三大科创高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应用服务端提交项目合同书,尖兵计划项目需签订“军令状”,明确“里程碑”考核节点、考核方式和考核要求、攻关时限、技术/产品具体参数指标、技术成熟度管理要求、奖惩措施等;各归口管理部门和项目承担单位按照《浙江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履行好项目经费使用和管理主体职责,做好专账核算。 

市经信局依托企业服务常态化机制,充分利用“亲清直播间”与“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广泛宣传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优惠政策。积极引导激励民营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支持创建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鼓励民营企业“揭榜”省级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及时做好扶持资金拨付工作。

2.深化职称评审改革,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活力。依据省人社厅印发的《浙江省职称评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定,行业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和自主评聘单位,可根据不同职业属性和岗位特点,制定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职称评价标准,建立评价全面、考核刚性、业绩导向清晰的量化指标体系,提高技术创新、科研成果、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代表作品等标志性业绩的分值权重,充分反映专业技术人才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业绩水平。职称评审原则上按人事隶属关系(社保、人事档案、劳动关系三者一致)进行申报,由个人提出申请,经审核后向相应的评委会申报。无主管部门和未进行人事代理的,由当地人力社保部门指定的申报途径向评委会申报。

3.支持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推进创新策源地建设。我市自2005年起大力支持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出台《杭州市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暂行办法》,鼓励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或其他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机构,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实体。至上年末,我市已拥有以公益性服务为主的杭州市科技创新信息资源导航平台、以大型仪器共享共用为切入点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平台等23个覆盖物联网、移动通信、电子软件、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丝绸纺织、工业设计、新材料等领域的共性技术平台。

针对药研(含动物)体系建设工作,市科技局通过进一步梳理药研体系和技术路径图,围绕动物实验中心、平台建设、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企业培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路径图成果已纳入《杭州市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我局与市卫健委联合设立杭州市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扶持科技专项,采取项目揭榜挂帅形式,按照科技计划项目进行管理。积极推进杭医-省动物中心动物P3实验室省市共建,助力浙一国家医学中心建设。

三、强化创新成果转化,为创新产品落地应用提供支持

1.加大对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多措并举开拓市场。继续用好创新成果落地转化相关政策和服务平台,市经信局鼓励企业联合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产学研转化平台,针对行业发展前沿开展共性技术攻关、公共服务平台研发,共享创新成果,激发创新活力。推进应用场景开放,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开展典型新技术、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征集,向市场推广发布。鼓励企业加大自主研发能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特色显现。帮助科技企业的首台套、首版次等创新产品和技术的推广应用。积极申报国际软件名城、集成电路专项、5G专项等各类项目,将优秀产品纳入市优质产品目录,协助向市场推广。推进未来产业布局。围绕我市具备优势基础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未来风口产业重点方向,依托产业发展主阵地、产业园区主平台,打造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形成“多点布局”的产业形态,拓展“以点带面”的发展成效。

2.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做好创新产品政策支持。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创新医疗器械给予诸多政策支持。国家完善医疗器械创新体系,在科技立项、融资、信贷、招标采购、医疗保险等方面予以支持,加强医疗器械知识产权保护。对在医疗器械的研究与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职责分工,对企业创新产品的研发、临床评价、注册申报等环节给予一定法规规范帮扶。

医用耗材的赋码权限在国家医保局。对于确定可另行收费的医用耗材,企业可通过“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数据库动态维护”平台进行申报,审核通过后赋码并下发至各省级医保部门,由省级医保部门根据整体工作部署,分批启用编码,市级医保部门按省级医保部门要求将启用的编码下发至定点医疗机构比对维护使用。依据浙江省医疗保障局于2021年2月印发《浙江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产品动态调整改革方案》,对企业医用耗材挂网定价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生产企业可按规定向省药械采购中心提出医用耗材挂网申请,经省药械采购中心审核通过后予以挂网。挂网后医疗机构即可通过省药械采购平台采购使用。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 系 人:许平

联系电话:85265617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