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25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12-05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9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05 16: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李巍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立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第398号)收悉。经我局主办,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杭州市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关心与支持,提出“建立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公共服务平台”高质量建议提案,明确“多语种传播推介、一站式转移转化落地、覆盖全球的科技成果实时信息资源”三大平台功能,对我市“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提出了较高的目标要求,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设立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简称杭转中心)的目的就是打造国际国内融合、线上线下一体、24小时不打烊的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就要实现“多语种传播推介、一站式转移转化落地、覆盖全球的科技成果实时信息资源”目标任务。

当前,杭转中心从注册到运营,平台从线下到线上建设都取得了明显进展,但还没有如愿实现这一目标任务。杭转中心作为首选地建设的核心支撑,已于2022年10月26日完成注册,以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公司化运营、市场化运行模式,与您建立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公共服务平台” 定位和目标不谋而合。杭转中心正在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立足杭州、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技术转移转化交易服务平台。线下平台进驻杭师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现已完成室内装修、团队组建、举办品牌活动、海选机构入驻等工作。从100余家意向机构遴选38家签约合作,其中线下入驻16家,在本月首批机构入驻办公。联动科技部门组织谋划“圆桌论坛”、“百千万”对接会、“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正如您提出的将杭州打造成国内外一流的“金巢”,瞄准全球范围内的“金凤”落户杭州。线上平台由同花顺团队负责开发,设立发布大厅、供需大厅、交易大厅、服务大厅、资源大厅和海外大厅。海外大厅依托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3.0和杭州市科技大脑,联动天堂E创,整合同花顺企业数据库等资源,实现智能化线上交易服务,多语种传播推介,一站式转移转化落地,覆盖全球的科技成果实时信息资源等优势,将成为海外技术转移转化联络站、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公共服务平台。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会同市国资会共同督促杭转中心加快线上平台开发维护,以海外科技成果拥有者视角,优化线上平台架构、展厅驾驶舱展示模块、页面设计、信息更新模块等进行深度开发,打造适应科技与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载体,一网尽统、“一键匹配”、“一键对接”,促进国内外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更多重大科技项目落地杭州,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真正实现科技成果“一站式”转化直通车。加快打造系列品牌活动,深化线上线下一体服务,以大数据手段绘制全球科技创新地图、杭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图谱,提供成果转化和服务资源的空间位置、技术领域、产业方向、组建单位等信息,为用户提供各类创新资源的多维度评估、多指标统计的成果信息服务,让可选择的科技成果更丰富,让区域内希望转型升级、希望投资科技成果的创新主体可以“足不出户”满足技术需求,实现杭州市内就地转移转化。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首选地打造,杭州市如期举办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举办了“构筑首选地、提振新经济”百千万对接系列活动,进一步打响杭州城市创新品牌,引来各个城市慕名交流考察。全球创新指数科技集群排名从2017年第85位跃升2022年至全球第14位,全国创新型排名保持在第3位,2022年度,杭州市技术输出合同17252项,共650亿元,年增长56%,全国排名第10位;技术吸纳合同19073项,共797亿元,年增长44%,全国排名升至第5,科技成果转化指数逼近1000点,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陈子法  张斌(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

联系电话: 85255636 85255613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