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25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12-05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48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05 16: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鲁连美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帮助淳安拓展建设“科创飞地”的建议》(第482号)收悉。经我局主办,西湖区政府、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淳安飞地建设的高度重视,提出了简单明了的建议提案。针对当前“淳安县‘科创飞地’建设进展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等问题,提议进一步推进《关于进一步支持山海协作“飞地”高质量建设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的落实,充分利用好山海协作、区县协作、人才新政和生态补偿等政策红利,帮助在西湖区域范围内或城西科创大走廊内拓展建设“科创飞地”,以用于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人才引进及项目孵化,帮助促进淳安经济共同发展。这对我市与淳安县经济协调发展,实现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促进区域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一、科创飞地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山海协作的重要载体,对淳安发展意义重大

市科技局十分关注飞地建设,重视飞地发展。科创飞地建设是打造全省“创新共同体”的目标,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有效途径,是都市圈建设、山海协助、对口支援的有效举措。加快“科创飞地+人才飞地”建设,有利于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有利于提升我市创新资源配置和集聚能力,辐射周边城市推进共同富裕。淳安县与西湖区为山海协作省定结对关系,淳安-西湖“消薄飞地”建设也被纳入省、市山海协作工程任务。近年来,西湖区利用区县协作、山海协作之契机,以资源共享、平等交流、互助共建的“飞地经济”模式,积极推进山海协作工程,为助力淳安实现生态高标准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辟的新路径。

二、淳安飞地建设总体良好,有待进一步巩固提升

(一)千岛湖智谷大厦。西湖淳安第一块飞地,建筑面积5.8万方,由杭千飞地所属国有企业杭州敏迪电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与管理。2016年10月开工建设,2019年11月开园投用,运营状况稳健良好,其中数字经济集聚效应凸显。园区聚焦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导向,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截至2023年1月大厦累计实现税收17804.32万元。落地企业96家中实体入驻企业15家,包括国林双碳管理(杭州)有限公司为中林集团在浙江最大的投资项目。其中,围绕低碳概念开展的制造、服务、投资产业链初现雏形,包含浙能产业研究院等优质电商项目落地。此外,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拟培育上市的3家企业处于融资后期,入驻企业累计完成企业研发投入8065.3万元。

(二)千岛湖智邦大厦。西湖淳安山海协作的第二块“消薄飞地”,2021年5月开工建设,2022年8月完成主体结构结顶,建筑面积7.64万方。截至目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约9100万元。“智邦”将以“智谷”先进经验为引领,继续围绕数字经济、研发设计等相关服务业招商引企,努力争创山海协作的“飞地”实践样板,打造淳安在杭飞地大数据产业发展特色示范区。

(三)千岛湖智海大厦。首个从钱塘区成本价购入2.6万方飞地,已正式运营。计划工业飞地1500亩,钱塘区已落实土地指标的395亩土地由淳安继续招商开发,包括明浦物流园142亩,启昊电商产业园58.9亩,博华食品项目28亩,即将建设的千岛湖智造产业园100亩,尚余66亩未使用。剩余一时难以解决土地指标、暂时不能开发的1105亩委托钱塘区开发。

(四)共富“产业飞地”。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净地4200亩,由钱塘区负责“飞地”内总体规划及征地等工作,淳安县负责土地指标、招商运营等工作,按各自投入比例分成净收益。

三、帮助淳安“科创飞地”工作推进重点

一是支持淳安“科创飞地”建设发展。市科技局依据《关于进一步支持山海协作“飞地”高质量建设与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千岛湖智谷大厦企业发展,加快千岛湖智邦大厦、千岛湖智海大厦和共富产业飞地的建设、验收开园、投入运营,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人才引进、项目孵化方面,落实《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若干政策措施》,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予以支持。

二是支持淳安用好“飞地”专项支持措施。加快推进钱塘-淳安1平方公里“产业飞地”完善运营管理机制,创新协同招商机制,加快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招引。协助推进钱塘-淳安5.2平方公里“共富飞地”落地。根据《浙江省山海协作资金管理办法》精神,用好钱塘-淳安“产业飞地”2400万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建议淳安县考察已有成熟“科创飞地”建设经验,提出具体需求并形成淳安“科创飞地”建设的可行性方案。管委会将会同三区三城协调场地建设等相关问题,引导淳安当地产业与大走廊产业有机结合,积极推动提升两地协同创新能级,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更高层次的山海协作新模板。协助“飞地”招大引强,突出全产业链招商,发展“楼宇+智能制造中心+共富产业飞地”模式。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陈子法  张斌(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

联系电话: 85255636 85255613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