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26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12-05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建德1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05 16: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吴严明代表:

您在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企业出题、高校院所破题”新模式,以机制释放校企合作新活力的建议》(建德18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经信局、市教育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杭州市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提出“推进‘企业出题、高校院所破题’新模式,以机制释放校企合作新活力”高质量建议提案,提议“促进高校和新型研发机构间的科研资源共享,完善校企绩效考评机制,鼓励企业和高校互聘专家,鼓励校企合作联合申报项目”。对此,我市将积极汲取,推进“企业出题、高校院所破题”新模式,加快校企创新联合发展。

1.促进高校和新型研发机构间的科研资源共享。《杭州市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实施方案(2022—2026年)》明确:鼓励研究型大学、领军型企业和高水平研究机构承担国家战略科研任务和重点研发项目,催生一批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和战略产品;建立科技成果“沿途下蛋”高效转化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把科技成果转化绩效作为核心要求,纳入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设立专业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制度,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和需求库。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离岗创业、在岗创业或到企业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并按规定取得相应收入。《杭州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目前正在修订完善,鼓励区县采取双向补贴方式支持企业采取创新券形式购买服务,按照各区县资助金额的40%给予企业补贴,推进科研设施与仪器设备向创业者和创业企业开放,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券互联互通。

2.推进“企业出题、高校院所破题”新模式。《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支持科研平台加快转化成果,对科研机构按不超过其年度新增与企业签订的技术合同额10%,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完善以市场需求为牵引、转化绩效为导向的项目立项组织机制。对竞争性重点研发项目按实际研发投入与成果产出绩效,市本级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对采用“揭榜挂帅”择优委托形式实施的重大项目可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

3.鼓励企业和高校互聘专家,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关于深化新时代市属高校、职业院校与民营企业校企合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培养工程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深化产才融合、产教融合,支持民营企业聘请学校教师担任专家或技术指导人员,解决企业技术开发、技能传承、产品销售、产业转型升级等发展实际需求”。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依法依规对职务科技成果完成人和为成果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其他人员给予奖励。已指导大华股份创新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与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50余所学校共建产教融合育人、实验、就业实习基地,开展“产业冠名班”“订单班”“学徒班”人才培养,目前已联合培养100余名学校教师和2000余名学生。

4.完善校企绩效考评机制。当前已经突出成果转移转化绩效的导向,制定出台《杭州市科研机构分级分类评价办法(试行)》,可以作为校企绩效考评机制参考依据,加快完善科技成果技术转移体系。支持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与企业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强订单式的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共建创新联合体、产业创新联盟等平台载体。

5.助推校企合作联合申报项目。鼓励校企联合共建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龙头企业牵头建立创新联合体、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成立企业等方式直接转化科研成果。加大企业和高校共建的创新联合体申请的支持力度,鼓励以企业牵头为主,联合高校进行产学研项目申报,更好地聚焦产业升级“卡脖子”技术,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充分把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不断探索完善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制度,促进国内外创新资源有效对接,推动科技成果“全球买全球卖”,在高端人才与企业技术需求“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加大双向供给,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通道,“量质”并举把“揭榜挂帅”作为重要的常态化工作,在全省保持“头雁效应”。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联系人:陈子法、冯阳(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

联系电话:85255636、85255613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