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26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12-05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4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05 16: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方毅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优化孵化器布局,提速加速器建设的建议》(第345号)收悉。经我局主办,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双创”孵化平台建设情况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杭州“创新活力之城”发展定位的五年之际,杭州提出全力打造数字孪生版的“创新活力之城”,打造“全市域、全网络、全空间”的全球孵化器,在率先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畅通经济良性循环,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

近年来,杭州结合首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创建工作,以现代化孵化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五化”同步(数字化、专业化、国际化、全域化、特色化),积极探索“众创空间+孵化器+成果转化园(加速器)+高新园区”孵化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513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57家,国家级众创空间85家,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省级孵化器共127家,占全省的52%,稳居全省第1位(嘉兴25家、湖州18家)。全市运营孵化空间总面积超过530万平方米,入驻科技企业逾17000家,毕业企业超7100家,累计孵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117家(其中国高企702家)、培育省科小企业3000多家。累计培育出恒生电子、微医、个推等主板和海外上市企业86家,培育丁香园、禾连健康、PingPong、涂鸦智能等独角兽企业30余家。为杭州打造创新活动之城、建设一流科创中心、实现高水平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尽管我市“双创”孵化平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受三年疫情持续和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当前“双创”孵化平台招引入驻新项目难度增加,渠道不够畅通,高质量的好项目平台之间竞争激烈;二是部分“双创”孵化平台发展同质化严重,差异化、品牌化发展能力有待提升;三是部分“双创”孵化平台自我“造血”功能不足,盈利模式单一,专业化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四是由于投资机构投资意愿下降,在孵企业融资难度增加,降低了“双创”孵化平台投资回报率。疫情期间,项目路演、创业培训由线下转线上,人气集聚度和氛围受到较大影响。

二、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

关于优化孵化器布局,提速加速器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分析了我市近三年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优化孵化器布局,适度调整空间规模”“提速加速器建设,强化专业教练帮带”等4方面建议,对我市孵化器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其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如下:

1.针对第一条“优化孵化器布局,适度调整空间规模”建议,重点采纳了“推动发展成熟的孵化器入驻各写字楼、园区和大中型企业共同组成鳞次栉比的多元业态”、“做精做强若干精品孵化器”等建议。

2.针对第二条“提速加速器建设,强化专业教练帮带”建议,重点采纳了“以专业天使投资人传、帮、带为契机,支持孵化器品牌输出和连锁孵化,便于成功经验的复制和资源整合”建议。

3.针对第三条“依托大机构平台,融合产业延伸扶持”建议,重点采纳了“支持龙头企业自营或与品牌孵化器合作运营专业孵化器,围绕主营产业,形成产业链生态孵化体系”“创新商业模式,创业孵化链条向初期项目、垂直领域、跨境合作延伸,出现了多种基于不同服务重点和核心资源的专业孵化模式”建议。

4.针对第四条“保持孵化器初心,构筑持续发展动力”建议,重点采纳了“引导孵化器运营主体经济自循环”“引导平台增加投资创收,减少房租占营收比例”“通过政策支持和区域调控,降低平台运营压力”等建议。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举措

“双创”孵化平台是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的重要载体,按照刘捷书记等市领导批示精神,市科技局将坚持创新在社会经济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总结经验、查补短板,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改革,全力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推动杭州早日进入创新型城市前列。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在政策制定上:一是修订《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开展孵化器(众创空间)星级评定,对年度考核五星、四星、三星的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按照五星级不超过50万元、四星级不超过30万元、三星级不超过10万元给予运营资助;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开展创业辅导、讲座、论坛、沙龙、路演、对接会等线下创新创业活动。根据有效签到人数,按照每人50元,单场活动不超过2000元给予经费补助,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优化孵化器布局,推动孵化器在空间布局上相对集中,在类型选择上形态多样,在发展方向上差异定位;支持有条件的孵化器做精做强,向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发展,提高孵化能力;支持西部县市建设孵化器,并在孵化场地面积、在孵企业数量、孵化资金规模等认定条件上给予相应扶持。二是修订《杭州高新技术孵化成果转化园认定和管理办法》。根据省、市工作要求,并以杭州市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为契机,重点围绕“承载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承载创新型科技企业和孵化器毕业企业加速成长”等方面来开展《成果转化园认定和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按照成果转化服务绩效市本级给予单个成果转化园年度最高300万元奖励。

2.在空间布局上:一是推进“双创”孵化新平台建设。根据《杭州市2023年重点实施项目清单》,指导和推进杭州眼谷产业园、红诚网新产业园、华东医药生命科学产业园、康桥村5G创新产业园、浙金创新产业园(一期)等31个双创孵化平台建设,中国移动浙江信息通信产业园二期工程、信创动力科技产业园等“双创”孵化平台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预计2023年新增投资58.6亿元。二是鼓励开发区、小微企业园布局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力争2023年全市新认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60家以上,新增孵化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三是加快成果转化园(加速器)建设,2023年拟新认定10家科技成果转化园(加速器),指导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孵化器)创建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

3.在数字赋能上:市科技局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将有形的创业空间和无形的云孵化相结合,建设“全市域、全网络、全空间”特色孵化体系。按照“共享+集成+自建”的方式,实现部门间的多跨协同、共建共享,积极推进杭州数字孵化服务平台-“天堂e创”(二期)建设。平台一期初步完成数字化创新试点任务,二期建设,一是以活动券为抓手,进一步集聚创业导师、中介服务、创投资金等资源,通过平台为创业者提供综合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二是改革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认定模式,变“认定制”为“准入制”,通过平台实时跟踪孵化器(众创空间)的运营情况,达到条件的即给予认定;三是改革孵化资金补助模式,通过平台自动计算孵化器(众创空间)培育国高企奖励和创业活动开展补助,变企业申报为“免申即享”;四是争取省科技厅支持,在省域层面推广运用,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共享。

4.在强化服务上:一是鼓励“双创”孵化平台品牌化发展。引导中电海康、浙大网新、银江科技、西子联合等大企业、大集团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成果转化园(加速器)等,实施“品牌化”输出,发挥好“传、帮、带”作用。鼓励我市发展较好的“双创”孵化平台,在西部县市建立“双创”孵化新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引导西部县市根据其产业发展特点,在主城区建立科创“飞地”,探索主城区研发、当地产业化相结合的发展新模式,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二是支持投资机构建设或合伙建设“双创”孵化平台,通过资本赋能加速高科技企业发展。支持“双创”孵化平台壮大创业导师队伍、引进第三方服务(金融、财务、税务、法律、知识产权等),增加投资性收益,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和专业化服务能力。

5.在创新商业模式上: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成果转化园-特色小镇”创业孵化全链条体系,探索“专业化”高质量发展模式。一是打造专业化孵化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孵化器将创业孵化链条向初期项目、垂直领域、跨境合作延伸,探索多种基于不同服务重点和核心资源的专业孵化模式。支持成熟的孵化器引入大企业经营管理制度,解决孵化器发展资金不足、人才缺失、治理缺陷等问题,提升孵化器竞争力和孵化效率。二是强化专业导师“传帮带”。通过整合社会专业服务提升孵化服务质量,构建“投资+导师”的精准服务体系,为入驻其中的创业企业解决成长中遇到的关键问题,形成创业企业成长的产业聚集效应。

6.在鼓励国际化发展上:一是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鼓励孵化器开展海外业务,对接国际资源和市场,参与构建全球创新链。高质量引进海外知名孵化器,为我市孵化器发展带来全新的理念和模式。鼓励龙头企业引进全球顶级孵化器在杭设立孵化分基地,完善产业布局。二是探索“双联动”。积极探索孵化器国际化新模式,不断拓展国际孵化,对接国际资源要素。鼓励以行业协会、海外信息集散平台、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国际资本对接平台和国际人才交流平台等依托,搭建项目人才引进与借船出海的双向平台,全力推动我市孵化器海外双向交流合作。

7.在区域联动与集群发展上:一是推进全域孵化。鼓励成立市孵化器联盟,推动创业孵化载体全覆盖。以山海协作工程为契机,探索设立“飞地孵化器”,实现跨区域互补合作、联动发展,为先富带后富提供高能级平台。二是支持构建孵化器集群。推动发展成熟的孵化器入驻各写字楼、园区和大中型企业共同组成鳞次栉比的多元业态。鼓励孵化器组织举办创新创业品牌活动、大赛,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孵化器、众创空间“杭州品牌”和“杭州样板”。

8.在考核管理上:市科技局将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考核评估,对不符合认定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根据考核办法及时要求其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将取消孵化器(众创空间)认定资格。建立在孵企业、毕业企业2张清单,加强跟踪服务,促进更多孵化毕业企业扎根杭州、做大做强。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李艳辉(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

联系电话:85255622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