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26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12-05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钱塘1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05 16: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郑丽萍代表:

您在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建议》(钱塘14号)收悉。经我局主办,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的建议调研深入、内容详实、问题精准,对策和建议具有较强的建设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局将部门职能予以汲取和采纳,同时属于国家、省级事项难以一时解决的,请予以包涵和理解。

近些年,杭州市为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产业化作出诸多努力和系列尝试,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持续加大力度推进落实。

一、列入《杭州市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

明确提出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鼓励杭州师范大学、浙大城市学院等市属高校及科研院所面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为在杭高校、科研院所及其教授专家、在校学生在杭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应用示范与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和有效保障,为杭州创新人才培养、科技项目引领、成果应用示范、新兴产业培育等提供强大支撑。鼓励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在组织重大国际科研合作计划、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创建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申报国家科技成果奖励时与我市单位合作,对组织创新联合体在杭开展科研活动、成果应用等给予积极支持。

二、作为《杭州市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

加大联合攻关推成果,支持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与企业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强订单式的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共建创新联合体、产业创新联盟等平台载体。强化机制改革转成果,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把科技成果转化绩效作为核心要求,纳入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设立专业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制度,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和需求库。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国有企业申请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探索形成符合科技成果转化规律的国有资产管理模式;实施科技成果先试用后转化相关制度;创新专利许可模式,推动专利转化。

三、成为《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重要内容

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和企业建设概念验证中心,提供科研成果的概念验证、二次开发、工艺验证和中试熟化等服务,市本级给予50万元创建资助、按其年度服务绩效市本级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支持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成果转化园等成果转化和双创孵化载体。对年度绩效考核优秀、良好的众创空间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运营资助。支持成果转化园建设,按成果转化服务绩效市本级给予单个成果转化园年度最高300万元奖励。对科研机构按不超过其年度新增与企业签订的技术合同额10%,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

四、推出促进产学研协同新创推进成果转化的“组合拳”

一是设立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开发构建线上交易平台,建设24小时不打烊不落幕、线上线下融合,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技术交易中心,全方位提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涉及的发布、验证、评估、交易、登记、展示、投融资、知识产权等各类服务。二是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引导社会力量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重点投向具有市场前景的实验室成果、概念验证项目、中试研发项目、重点产业和未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出资比例最高可达40%。支持科研平台、成果孵化载体、产业链龙头企业等设立合作子基金。对新设立的合作子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产生的增值收益让渡比例最高可达100%,如子基金出现亏损,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可以其出资额的50%为上限给予风险补偿。三是鼓励创业投资机构发展。支持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力度。引导创投企业投早投小投科技,对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2年以上的,按不超过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其管理企业奖励,单个管理企业年度奖励最高500万元。

尽管杭州市近几年从支持产学研合作项目、网上技术交易转化项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到现在首选地集成政策持续支持,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产业化率的事实没有根本改变,虽然表现形式多样、引发原因多种,其实根子在体制机制、评价导向和部门协同上。作为杭州市一级,特别是科技行政部门有很多制约因素难以消除。譬如作为产学研合作主体的省部属高校院所,受到国家教育部评价机制、国资增值保值、审计条线规定和纪检监察等方面制约,使得产学研合作、高校院所成果转化产业化难有实质性突破,请予以谅解。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联系人:陈子法(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

联系电话:85255636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