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26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12-05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西湖3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05 16: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李悦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概念验证中心建设打造全国科技成果概念验证之都的建议》(西湖33号)收悉。经我局主办,现答复如下: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一个关键环节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概念验证是助力创新主体跨越科技成果转化“死亡之谷”的有益探索与实践。2022年11月,杭州创建了首批15家概念验证中心。概念验证中心作为杭州打造全国科技成果概念验证之都的关键环节,是杭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重要体现,是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重要举措。

您议案的意见很具建设性,其中具体三点建议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有些已采纳,有些已在推进。其中:

1.关于“加大对概念验证中心建设的力度”建议,我局出台了《杭州市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工作指引(试行)》(简称“《指引》”),作为推动全市概念验证中心建设的引领性意见,其明确了杭州市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遵循专业化、市场化和开放性原则。同时,我局鼓励有意愿、有基础、有特色、有能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新型研发机构等积极探索与申请创建,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概念验证中心建设,为概念验证中心的发展初期提供有力保障,为概念验证中心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保障。

2.关于“细化对概念验证中心建设的政策支持”建议,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若干政策措施》(杭科策〔2022〕136号),其中明确“支持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对列入创建名单的概念验证中心,市本级给予50万元创建资助;对认定的概念验证中心,按其年度服务绩效市本级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目前,我局正在研究制定《杭州市概念验证中心绩效评价细则(试行)》,以加强和规范我市概念验证中心绩效管理,引导其提升服务能力。同时,我局加强了对首批15家概念验证中心的实地调研与指导服务工作,积极推动全市的概念验证中心建设走出“杭州模式”。

3.关于“探索概念验证中心的资助方式及结果应用”建议,我局在工作推进中,以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工作为重要抓手和资源入口,立足杭州,链接全球,积极构建科技成果供给、需求、服务生态闭环,吸聚国内外技术、项目、人才、资本等各类创新资源来杭聚杭,同时积极推进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项目、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省科技进步奖等科技创新资源嫁接概念验证中心,并强化概念验证中心与孵化器、成果转化园的衔接融合,以使更多科技成果在杭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

下一步,我局将稳步推进概念验证中心建设。近期,概念验证中心建设的主要工作为:一是计划筹办全国概念验证中心建设研讨会。借力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首选杭州作为首届会议举办地的契机,以会聚智聚力,探索部地合作,进一步打响全国科技成果概念验证之都品牌。二是开展概念验证中心创建单位的“体检”工作,制定《杭州市概念验证中心认定评价细则(试行)》,对15家概念验证中心创建单位进行认定与绩效评价,按其年度服务绩效分档给予政策支持。三是组织开展第二批概念验证中心创建工作。目前,已向社会公开征集,今年计划再遴选一批机构进行创建,为概念验证中心优秀范例储备“种子”。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邵永新(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

联系电话:85255625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