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26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12-05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05 16: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顾斌委员:

您在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优化科研资金资助方式,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发展的建议》(第55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财政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也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围绕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企业“扩面提能”,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杭州市企业创新能力稳居全国城市前5位,形成“5个百分之八九十”格局,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

2022年初,科技部下发了《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通知》,明确对“四科”标准(即每个科技企业要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产品、科技人员占比大于60%、以高价值知识产权为代表的科技成果超过5项、研发投入强度高于6%)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在科技、金融、财税等政策加大落实力度,从优化资助模式、完善政策措施、集聚高端人才、创造应用场景、夯实创新创业基础条件等方面,形成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制度安排,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幅提升中小企业研发能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近年来我市科技部门在培育、壮大科技中小企业方面也取得较好业绩。如2022年,组织实施“雏鹰计划”,新增培育企业862家,累计培育7674家;推荐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994家,总数突破2.6万家;申报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共计8808家;积极组织申报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通过省级评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177家(新认定3149家),国高企总数为1.27万家;首批推荐认定省科技小巨人企业37家、省科技领军企业累计30家,稳居全省第一。在财政科技投入上加大支持,2022年市科技局安排的专项支出中7.8亿元用于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助,占比达75%,包括国高企认定的补助奖励、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研发投入补助、“雏鹰计划”企业资助等。

一、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贯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径

一是依托双创孵化平台加速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完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建设一批符合区域产业特色,能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二是引导科小企业成长壮大为国高企。根据行业特征、技术领域、企业规模等排摸梳理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清单,指导建立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库,培育壮大一批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针对性开展精准扶持和服务。三是推动高企成长为创新型领军企业。对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研发水平高、发展潜力好的高新技术骨干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推动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知名度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形成梯度培育的政策支持模式。

(二)持续引导科技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全面推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技术合同登记税收优惠等政策,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加强政策宣传和培训服务,为企业享受政策提供良好的要素保障环境,联合税务、统计等部门重点打造企业研发项目管理系统。积极推动企业建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等科技创新研发机构、研发平台建设,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引导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核心竞争力。

(三)着力抓科技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

发挥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天使基金作用,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基金体系,高质量推进创业投资基金(科技创新类)运作,支持科技型企业上市或挂牌,拓宽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产业基金、风险投资资金、金融资本的杠杆作用,促进银企联动、投贷结合,推进各类财政性引导基金联合社会资本,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型企业的投资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浙科贷”“人才贷”“创新保”等专属金融服务项目,引导各类金融资本和基金优先支持研发投入强度高的企业,加强科技信贷等科技金融的有效供给。

(四)优化科技企业人才创新环境

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引育,加快引进培育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海外工程师,形成高端人才重点抓,产业人才行业抓,地方人才属地抓,企业人才主体抓,省市县三级联动、配套衔接、分工协作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推进人才公共服务一体化,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打通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人才流动通道。加强重大人才政策供给,在市级重点研发计划、企业资质认定、各类创新平台和科技人才项目中予以持续稳定支持,切实落实好相关政策待遇。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优化科研资金资助方式如“科研资助的资助性与荣誉性适配”“原创项目类别界定”“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等建议内容,我们将积极采纳、充分吸收,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生态体系建设,优化科技企业创新投入结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优化科技计划支持研发的机制。同等条件下,重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和承担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在市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中,单独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设立相关子方向,精准支持具备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承担市科技任务,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幅提升中小企业研发能力。探索实施“揭榜挂帅”“赛马”等项目形成机制,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模式。在更大范围探索实施“以赛代评”“以投代评” 等市场化项目遴选机制。通过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挑战赛等系列赛事,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加快培养一批研发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科技人才密集、能够形成核心技术产品等“四科”特征明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二)创造应用场景驱动研发模式。围绕我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建设要求,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开放智慧城市、重大工程等应用场景,发布场景清单,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商业价值的示范产品。支持探索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加大装备首台套、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等创新产品政府非招标采购力度,带动企业新技术研发及产品迭代升级。

(三)厚植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根基。优先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硬科技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进一步优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新创业载体,为初创期中小企业注入研发理念和创新文化基因,推广“投资+孵化”模式,提升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载体效能。依托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建设一批专业化概念验证中心、孵化空间。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

(四)强化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评价导向。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加强提升企业研发能力的评价导向作用,精准选择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性高的科技中小企业纳入市重点培育企业信息库。加强企业市场导向的研发需求、产业化能力和科技攻关任务的适配性分析,为制定完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政策提供支撑与服务。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胡小庭(资源配置与监督管理处)

联系电话:85255616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