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26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12-05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05 16: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巫海武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第171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经信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杭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机制,激励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高新技术产业进程,推动杭州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2022年,我市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达4143家,实现增加值2961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70.5%,超过七成。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041亿元,增长14.7%,占我市出口总值的20.2%,比重比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

一、加大科研攻关,补齐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短板

围绕高新技术领域,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企业申报承担省“尖兵”“领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突破更多的技术难题,补齐产业链发展短板。强化创新理念,部署重大创新项目。2022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创新研发脚步,逐步形成科技创新的主导优势,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5.1%,远高于全市平均的3.6%。

实施115项市人工智能领域重大科研攻关项目、146项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15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杭州市重点科技研发项目。其中,全市人工智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主要集中在智能计算、计算机视觉、跨媒体智能、智能自主无人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知识服务、数字智能虚拟体、人工智能安全等8个技术领域,预计研发投入总额高达24.3亿元,预计年增产值76.6亿元。部分项目以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形式开展进行技术攻关,如华数传媒联合浙江大学、大数云智科技等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全媒体服务平台”项目研究,进一步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协同攻关能力。

二、加强创新主体培育,赋能高新技术产业能级提升

积极推进科技企业“双倍增”工作,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鼓励在杭企业申报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巩固深化企业培育机制。注重“增量”培育和“存量”提质相结合,开展企业培育链条上的顺向挖掘和反向引导,接续实施“两清零一提升”行动,推进“高新企业规上化、规上企业高新化”行动,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实施,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鼓励大企业大集团聚焦优势领域引进、孵化、衍生、培育科创企业,强链、补链、固链。2022年,新培育雏鹰企业862家;新培育省科小6994家,占全省的34.5%;新培育国高企3117家,占全省的37.4%;新培育省科技小巨人企业37家,占全省的30.8%;新培育省科技领军企业11家,占全省的35.5%。截至2022年,杭州拥有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企业215家,其中57.2%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高新技术产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的同时,企业创收能力持续提升。2022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利润总额1251亿元、投资收益172亿元,分别增长4.6%和25.4%,增幅均高于全市规上工业水平。

三、强化四链融合,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动能

探索、实践与深化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初步形成了杭州科技创新的“四链一机制”模式。一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重点谋划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布局。2022年国家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布局2个大科学装置,新增省实验室3家、省技术创新中心1家。二是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2023年,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能源等领域,计划凝练市重大科技专项指南,力争科研攻关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全市域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市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努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健全“资金链”。2022年,科技金融加持助力下,市引导基金批复子基金15支,基金批复规模89亿元,新增投资企业244家次,新增投资金额55亿元;为934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担保额23.7亿元。四是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打造“人才链”。2022年,全市新培育20支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35位科技人才入选市“万人计划”,10名非华裔外籍人才入选市“521”计划。杭州连续12年入选“外国专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进一步优化政策举措,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推进杭州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1.硬核提能,聚焦国字号平台,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国家队。做好国家实验室建设保障支持,实现边建设、边运行、边出成果。在加快“杭州超重力场”“杭州极弱磁场”2个大科学装置建设的同时,支持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等面向“十五五”开展大科学装置预研。引导7家省实验室、11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之江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实验室的重要支撑,支持西湖实验室、浙江大学脑机交叉研究院等优势单位创建国家实验室基地,打造国家实验室基地群。支持在杭科技领军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组建省智慧医疗与微创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中心,推动浙大科创中心CMOS、华为杭州研究所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支持与服务阿里云、之江实验室申报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推动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落地实施,积极再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吸引更多“国之重器”落户杭州。

2.巩固提质,聚焦标志性成果,打好高新技术产业关键技术攻坚战。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我市五大产业生态圈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按照“系统化设计、一体化布局、集成化攻关”要求,推动产学研联合创新,协同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基础技术、产业前沿技术研究、行业应用技术研究。发挥杭州场景资源丰富的优势,面向新兴产业领域发布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引导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率先落地。支持与鼓励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和“1+2+11+7+N”新型实验室体系、36家新型研发机构、3家省技术创新中心等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深入推进“双碳”、科技亚运等重大专项,承担实施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省重大攻关项目、市重点攻关项目,取得更多高新技术产业重大标志性成果。

3.服务提效,聚焦企业竞争力,锻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先行军。坚持围绕高新技术产业部署创新链,大力度开展“打造首选地 提振新经济 ”百名专家、千项成果对接万家企业系列活动、“高企政策进园区”系列专题活动,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升级版和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围绕市“3+8+4”未来产业打造新赛道、新经济、新场景、新智理的“雏鹰企业”培育升级计划,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领军企业,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科技大脑”“天堂e创”等双创服务平台,努力培育一大批创新活力强、特色优势突出、成长较快的中小微企业,助力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4.克难攻坚,强化人才培养,营造高新技术产业良好创新氛围。大力实施“西湖明珠工程”,引育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顶尖人才。加大交叉型人才培养,支持高新技术产业领军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和高校院所共同组建包含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创业者、风险投资人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人才队伍,构建多层次人才生态。以科技部、人社部在杭试点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工作为契机,积极吸引海内外人才来杭留杭,推进人才国际化进程。鼓励高新技术产业人才申报各类人才计划。完善人才使用评价机制,营造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长周期创新的良好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杨瑾(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

联系电话: 13567142721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