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27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12-05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8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05 16: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隋永枫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强化创新工作保障的建议》(第389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发改委会办,现答复如下:

科技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好科技创新支持、强化创新工作保障,必须坚持多方参与、协同发力,最大限度调动一切创新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2023年,是浙江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工程建设开局之年。杭州市全面贯彻落实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高质量推动落地见效,全力形成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相匹配的创新体系,为加快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做好服务保障。

1.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不断加强。一是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在省、市兑付平台保持年度涉企政策兑付率100%。全市1.9万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扣除额1377亿元;对研发投入增长较快的759家企业,给予研发后补助3.7亿元;为1304家国高企减按15%,减免企业所得税115亿元。二是科技金融加持助力,市引导基金批复子基金15支,基金批复规模89亿元,新增投资企业244家次,新增投资金额55亿元;为934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担保额23.7亿元。三是科技人才政策体系日益完善,迭代升级市级人才政策,全面实施“西湖明珠工程”,新培育20支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35位科技人才入选市“万人计划”,10名非华裔外籍人才入选市“521”计划。四是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截至2022年杭州国高企数量12750家,省科小数量23597家;实施“两清零一提升”行动,全市1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无研发活动清零销号462家、5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无研发机构清零销号156家,206家规上工业企业建立市级研发中心。

2.创新优势不断提升。一是加强数字技术高能级平台建设。建立企业研发中心(研究院)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市科技局不断加大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力度,建立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建立阿里云计算研究院、杭州华三通信云工程云服务研究院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45家;建立浙江省宇视科技智能安防研究院、图讯安全生产公共服务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等省级研发平台500余家。二是加强数字经济高能级平台引育。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引育。助力之江实验室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建设,该平台研发高性能计算框架、一站式全功能 AI 开发套件、AI 模型集成和自由部署、智能化协同运行等核心技术,以性能作为突破点,形成与现有框架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引进北大信息技术研究院建设区块链高性能加速技术实验室,支持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滨江区)建设自主可控的联盟链平台。三是加强数字技术硬核科研攻关。2022-2023年申报和承担数字经济领域省“尖兵”“领雁”项目99项,2022年立项实施115项市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海康威视高端芯片项目列入国家“芯海计划”,单个项目获得科技部8亿元资助。市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中,杭州奥立达电梯承担了“基于数字孪生的多智体协同控制智慧物流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开展大规模任务分解技术及价值模型、多智能体协同控制技术、多维度智能识别技术等三个技术领域的技术攻关;杭州鸿雁电器承担了“基于数字智能虚拟体技术的智能家居产品开发与应用”项目,开展智能虚拟体的多模态感知和多模态融合技术、基于自然语言理解及视频分析的行为情绪推理技术、“智能虚拟体+虚拟管家”多模交互模型等方面的技术研究。

关于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强化创新工作保障,您在建议中提出“加大对市级顶层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打造具有深度产业和行业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以及“加大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吸纳更多的高投入、‘卡脖子’攻关项目,助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加快涌现。”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联合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发改委等部门进一步推进强化创新工作保障,相关工作如下:

1.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一是对获批建设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省技术创新中心以及省重点企业研究院,根据国家、省相关规定给予配套支持,相关依托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重点科技研发计划项目。二是对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省企业研究院和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开展的评价中,结果为优秀的,拟制定相关政策给予资金支持。三是强化科技投入,全市基础研究经费比重要达到R&D的7%,确保全市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市本级每年新增财力的15%以上用于科技投入。四是高质量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开展科创金融专项行动,完善科技创新基金体系,用好千亿科创基金。设立市自然科学基金,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

2.支持保障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一是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加强企业研发机构的建设,推动落实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有效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做好国家实验室建设保障支持,引导7家省实验室、11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之江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实验室的重要支撑,支持西湖实验室、浙江大学脑机交叉研究院等优势单位创建国家实验室基地,打造国家实验室基地群。支持科技领军企业、高校院所牵头组建省技术创新中心,推动浙大科创中心CMOS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二是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建有研发机构的企业争报国家、省重点研发计划。以“战略规划+专项行动+年度榜单”模式,进一步找准集成电路、智能计算、脑机融合、新药创制、高端新材料、新能源等主攻方向。鼓励7家省实验室、36家新型研发机构和3家省技术创新中心等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深入推进“双碳”、科技亚运等重大专项,承担实施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省重大攻关项目、市重点攻关项目3类项目各“100项以上”,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10项以上。三是市科技局拟牵头起草《杭州市科研平台分级分类评价办法》,将从目标定位、科研条件、人才团队、科研任务与研究成果和组织管理与交流五个方面入手建立分级评价指标体系,如被评为一、二级的平台,拟给予其一定名额的市级人才计划自主评定权,优先推荐国家、省级人才计划评选,并允许其实行高端人才柔性引进。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何茂川(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

联系电话:85255627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