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27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12-05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43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05 16: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汪亮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先进制造领域科研成果应用工程转化服务的建议》(第432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教育局、市经信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根据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印发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和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杭州市制定了《杭州市“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和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了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集群创新生态链,高度重视先进制造领域科技成果应用。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根据市委市政府《杭州市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实施方案(2022—2026年)》和《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若干政策措施》,去年以来,杭州市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建设。一是推进概念验证中心计划。2022年杭州市发布了首批15家概念验证中心创建单位,努力推动原始创新成果商品化、产业化,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二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支持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成果转化园等创新创业载体,全市运营孵化空间面积达到530万方,在孵企业超2.2万家。三是倾力打造全国颠覆性技术转移先行地。2022年成功举办了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成果在杭落地转化,央视《新闻联播》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四是积极推动建设市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开发构建系统智能、功能强大、数据可靠的线上交易平台,建设24小时不打烊不落幕、线上线下融合,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技术交易中心,全年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061亿元,同比增长27.3%。五是持续推动,深入实施“两清零一提升”行动。鼓励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研发机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动1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无研发活动清零507家、5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无研发机构清零175家。

2.加强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一是打造一批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打造中科院医学所、国科大杭高院、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西电杭州研究院、智元研究院等13个交叉前沿研究平台;西湖大学未来产业研究中心、钱塘科技创新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杭州中心、省CMOS集成电路成套工艺与设计技术创新中心、省智能感知技术创新中心等8个产业转化平台;做强36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进一步夯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基础,推进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二是做好国家实验室建设保障支持。在加快“杭州超重力场”“杭州极弱磁场”2个大科学装置建设同时,支持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等面向“十五五”开展大科学装置预研。引导7家省实验室、11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之江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实验室的重要支撑,支持西湖实验室、浙江大学脑机交叉研究院等优势单位创建国家实验室基地。支持科技领军企业、高校院所牵头组建省技术创新中心,推动浙大科创中心CMOS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三是推进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省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2022年,杭州市新增省重点企业研究院14家,总数达到132家。同时,鼓励与扶持中控技术、和利时等建设浙江省流程工业自动化与系统重点实验室、中控自动控制技术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一方面推动企业与国内高校院所“产学研”深度合作,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企业与工业控制生态链单位专业技术测试服务与合作,大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

二、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建设。一是将在现有15家概念验证中心基础上,按成熟一家、认定一家原则,培养1-3家全国领先的概念验证中心,构建科技成果评估、转化、投融资等概念验证服务体系,支持和培育30个以上项目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二是进一步完善“验证-孵化-小试-中试-熟化-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链条,建设60家众创空间、孵化器和成果转化园,推进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三是推动建设国家科技成果线上线下路演中心,推动20项以上标志性科技成果转化,1000件以上发明专利产业化。四是持续推动杭转中心建设,力争未来五年实现技术交易额、新产品产值总和超10000亿元;深化浙江网上技术市场3.0建设,全年技术交易额达1500亿元。

2.加强主体培育、载体建设,聚焦核心技术、标志性成果。围绕“315”科技创新体系,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一是鼓励支持重大攻关项目。以“战略规划+专项行动+年度榜单”模式,进一步找准集成电路、智能计算、脑机融合、新药创制、高端新材料、新能源等主攻方向。鼓励7家省实验室、36家新型研发机构和3家省技术创新中心等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深入推进“双碳”、科技亚运等重大专项,承担实施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省重大攻关项目、市重点攻关项目3类项目各“100项以上”,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10项以上。二是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坚持围绕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等五大产业生态圈部署创新链,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升级版、“两清零一提升”行动和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打造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企业,培育一大批创新活力强、特色优势突出的中小微企业。2023年新增国高企2500家以上、省级企业研发机构200家。三是聚焦“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攻关项目。在制造业领域部署实施25项左右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双尖双领”攻关项目,取得25项左右硬核科技成果。支持科技领军企业或科技小巨人企业牵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高校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力争全年建设10家省级创新联合体。四是打造创新策源地,建设重大创新载体。加快推动国家实验室入轨运行,支持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等建设国家实验室基地。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新建省重点企业研究院5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家。

3.构建发展生态赋能先进制造领域成果应用。大中小企业融通,龙头企业、高校、社会资本、地方政府联合创新,通过孵化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协同”,积极构建企业发展新生态。一是抓专业孵化链。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构建专业孵化服务平台,开放企业研发资源、共享市场渠道、培育上下游企业。二是抓协同创新链。充分发挥企业出题者、答题者作用,支持龙头企业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锻造更强创新能力,将竞争由企业竞争变为产业集群之间的竞争。三是抓高效资金链。杭州已经形成非常完善、高效的科技金融体系。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加持+大企业助力,助力全市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支持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力度,引导创投企业投早投小投科技。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何茂川(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

联系电话:85255627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