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27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12-05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桐庐1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05 16: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俞建华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桐庐科创支持力度,缩小区域差距,推动全域共富的建议》(桐庐18号)收悉。经我局主办,桐庐县政府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科学规划系统谋划,构建全域创新新格局

近年来依照杭州市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任务要求,以建设省全面创新改革发展试验区为动力,推动全市域创新发展“一张图”“一盘棋”。坚持“创新制胜”工作导向,努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力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全市科技创新实力大幅提升。全市R&D经费支出667亿元、投入强度达3.68%,均居副省级城市第3位;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排名,居全国第3位;全球创新指数科技集群排名,居全球第14位,创历史最高排名。

大力支持桐庐县科技事业发展,2021-2022年共支持市级科技专项资金4173.7万元,其中重点研发项目412万元,国高企认定和科技企业培育2918.8万元,科技研发费补助70.2万元,农社科研专项210万元。指导桐庐县科学制定《桐庐县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攻坚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关于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县域标杆的实施意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科技创新。以“锚定5年,谋准3年,干好每一年”要求,系统谋划指标任务。清晰制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短板指标“一年赶超全国水平,三年追平全省水平”的目标路线。据统计反馈,2022年度全县科技投入统计入库数据19.4亿元,同比增长22.78%,参照上年R&D转化率59.43%测算R&D经费支出占GDP(431.41亿元)比重有望达到全国水平。一季度桐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2.86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全市第1,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6.6%,全市第7。

二、招才引智凝心聚力,打造创新人才聚宝盆

积极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培养和集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海外智力等。杭州连续12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到桐庐创新创业,根据人才专长,分类精准服务国(境)外人才、高层次人才、研发人才项目培育。优化高层次人才项目联审流程,强化绩效管理。2021-2022年支持桐庐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培育建设650万元、“115”引智计划人才专项高端年薪项目1项,重点项目4项,优秀项目12项,资助经费189万元。

坚持以乡镇街道实施乡村振兴多元化需求为导向,创新实施“AB岗”选派、“个人+团队”服务机制,通过匹配技术专家,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围绕农业发展中的关键难题进行攻坚破难。科技特派员工作已成为桐庐县科技工作的一张“金名片”。我市第九批市派科技特派员(2021-2023)中,派驻桐庐个人特派员7个,科技特派员团队1个(11人),科研项目8个,项目资金80万元。目前已支持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137.28万元。为了促进科技人员和服务对象有效对接,科技部门积极做好科技红娘,常态化征集企业技术需求,谋划校企对接活动,打造借智聚力平台。

三、提升创新发展能级,加快创新平台载体建设

杭州积极建设创新策源地,提升创新能级。以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为牵引,支持中电海康等龙头企业牵头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快构建新型实验室体系和技术创新中心体系,现已基本形成“1+2+18+7+N”实验室和“1+3+28+N”创新格局。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2021年在杭单位荣获190项省科学技术奖,占全省总奖项数的63%。列入2021-2022年度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250项以上。

支持桐庐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强产兴县,实施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攻坚三年行动,围绕产业科技人才、科研院所,开展双招双引,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22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8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3家,建立高校技术转移中心4家,创建桐庐“稻香樱语”生态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科研投入持续加大,技术交易额稳步增长,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实现零的突破,新能源、视觉智能产业规上总产值超200亿元。2023年1月桐庐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式列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名单,已拥有浙江省科创新材料研究院等一批科创平台,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四、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市域平衡发展,推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向西部三县(市)集聚,在“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上努力取得新突破,为杭州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有序推进体系建设。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结合国家机构改革新要求,强化科技创新战略规划、顶层设计、体制改革、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宏观管理职责。大力支持《桐庐县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攻坚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关于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县域标杆的实施意见》的实施,从市级层面,提供更多要素支撑保障,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压实主体责任。

二是夯实优化创新基础。在人才引进与本地培养“双向并举”上下功夫,加强本土人才培养,注重发挥本土高端人才的培育和引领作用。梳理人才培育清单,精准开展指导服务。继续指导优化省市各项引才计划申报和桐庐高层次人才项目服务,引导项目优化管理,推进项目研发进度。加大科技人才柔性引进力度,鼓励企业开展“揭榜挂帅”,解决企业难题、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推进关键技术成果应用。谋划常态化活动平台,持续丰富创新创业大赛、产业论坛等活动载体,促进科技创新项目和人才双招双引。

三是拓展培育创新平台。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上下游定向招商、精准招商,招引高成长性项目,加快产业发展模式向智力支撑型、技术支撑型转变,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围绕磁性材料产业需求,开展上下游产业招商,通过以商引商、延链补链,不断做强做长磁性材料产业链,并不断充实桐庐国高企业梯度培育库。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聚焦产业技术需求,凝聚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力,布局研发中心招引建设。深化与中科院有关院所、省内外知名院校等沟通联系,打造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载体。加速推动西南交大、浙工大、中科院等来桐共建校企研究平台。深化与浙江大学等现有技术转移中心的合作,并增点扩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院地合作模式。常态化举办院企对接活动,为科研院所与企业提供互动平台,为优质项目提供交流渠道。

您的建议对我们做好当前科技创新发展工作启发良多,我们将结合推进科技创新发展进程,积极采纳实践,有新的进展将及时向您反馈。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许平(资源配置与监督管理处)

联系方式:85255617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