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19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08-04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
二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8-04 10: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民革杭州市委会:

贵委在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科学承载地与创新体系建设,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议》(第43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委对杭州市科技工作的重视,根据杭州市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客观基础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非常高质量的建议提案。贵委针对当前我市存在的“未有明确的国家科学承载地规划、基础科研离科学中心要求仍有差距、仍未入选国家区域性科学创新中心等”等问题,建设性地提出“规划科学城加快科学中心主平台与主阵地打造、聚焦基础研究建设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创新体系、立足应用研究率先站稳国家区域性科创中心、协同长三角推进一体化联合创新共同体打造”四大建议。这一提案建议对我市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具有宝贵的指导作用、重要的参考价值、极强的借鉴意义。

一、我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总体情况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依托先进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建设,支持多学科、多领域、多主体、交叉型、前沿性研究,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基础科学研究和重大技术研发的大型开放式研究基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提升区域的科技综合实力,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进而引发颠覆性技术的突破和带动新兴产业成长;能提升科技竞争中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交流与合作;能推动科技创新领域体制改革,促进科技、经济的高度融合,推动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和集成创新。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助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显著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原始创新能力。随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核心地位的确立,作为科技领域竞争重要平台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也日渐升温。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前,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已联合批复上海张江(2016年2月)、北京怀柔(2017年5月)、合肥(2017年1月)、深圳(2020年3月)、西安(2023年1月)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二、我市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相关工作进展

自2021年以来,杭州市科技局提出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牵引目标,迅速引起各界讨论和响应共鸣,受到省市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成为省市重点工作谋划的主攻方向,列入浙江省和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写入浙江省和杭州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以超常规举措加快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基地群,积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市科技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强基工程,一手抓创建方案。现已成功创建1个国家实验室、2个大科学装置国家重大基础设施,获批建设18个全国重点实验室、7个浙江省实验室和280多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初步形成“1+2+18+7+N”的新型实验室研发体系。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接近12.3万件,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5万件,PCT国际申请量2300多件。杭州进入全球第14位“2022全球创新指数”集群,全国第3位创新型城市,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为争创综合性科学中心夯实基础支撑。同时,成立方案编制专班,向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和高兴夫副省长、卢山副省长汇报创建工作和建设方案编制情况,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已经多轮修改成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核,正在征求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报送国家主管部门。

三、下一阶段我局正在谋划推进工作

杭州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工作起步晚、弱项多,但决心大、进展快。尽管国家科学承载地缺乏规划、基础科研相对较弱,市科技局将以四大建议为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和区块推进科学城规划,加快打造科学中心主平台与主阵地,建设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创新体系和国家区域性科创中心,协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联合创新共同体。加强顶层设计、打造大科学装置群、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一)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加快争创和规划建设进程。杭州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差异化布局、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为主攻方向,谋划设计争创方案。下一步,将积极协调规划部门会同城西科创大走廊,加快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的规划布局和空间设计,力争引进更多预研科学装置设施和科学计划进驻核心区,加快形成大科学装置集聚区和实验室基地群,实质性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程。

(二)深入推进“315”工程,加快科技强基项目建设。以浙江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为依托,加快实施杭州科技强基工程,突出抓好国家实验室建设服务保障,加快引进建设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基地和全国重点实验室,谋划新一代工业控制系统装置、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系统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装置)预研,创建重离子研发治疗中心、数字反应堆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之江、西湖、良渚、湖畔、湘湖、白马湖、天目山实验室和智能感知、CMOS集成电路工艺与设计、飞机复合材料等技术创新中心,推进浙江云、杭钢云和电信杭州大数据处理项目建设,强化前沿基础研究能力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承接能力。

(三)加快推进“两地”建设,塑造杭州特色优势。加快实施《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争获“科技创新鼎”实施方案》《新时代创新活力之城建设若干意见》,举全市之力以超常规手段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落实《杭州市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和《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苦干政策措施》,锚定“两个先行”,以科技成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需求侧市场化配置为基础、服务侧体系化重塑为抓手,不断健全技术要素市场体系和制度环境,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打造全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实现科学研究向产业发展的转移转化。

衷心感谢贵单位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贵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陈子法(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

联系电话:85255636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