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19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08-04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
二次会议第37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8-04 10: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陈万翔委员:

您在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探索“研创产”融合发展的路径,推进我市高端实验室产业化发展的建议》(第371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市场监管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杭州高端实验室产业化发展的关心与支持,通过您的深入调研和思考实践,提出“高端实验室联合体,实验室成果转化中间体,实验室成果转化产业循环体,实验室成果转化应用体,高端人才共同体”的“五体”路径建议,具有较强建设性、新颖性和方向性。我局将认真汲取吸收,结合实际加以采纳和有序推进,在原有工作机制上加以健全完善。

一、建立包括高端实验室的杭州市新型研发机构联盟

杭州市现已形成1个国家实验室、2个国家大科学装置、18个全国重点实验室、7个省实验室、280个省重点实验室的体系。2022年11月11日,发起成立了包括7家在杭浙江省实验室在内的35家在杭新型研发机构的杭州市新型研发机构联盟,之江实验室任理事长单位、国科大杭高院任执行理事长单位、北大信研院任秘书长单位。2023年2月16日召开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现已拓展41家会员单位。联盟形成相互依托、协同创新的科研联合体,致力于服务杭州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建立项目池、需求池、成果池、专利池和基金池等公共数据库,组织合作攻关、科技考察、项目路演、成果展示、资本对接等活动,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推动科技成果高效转化。

二、补链强链完善实验室成果转化中间体

杭州着力在成果转化中间体上进行补链强链,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方案政策,明确提出打造概念验证之都目标,市本级给予概念验证中心50万元创建资助和500万元的绩效资助,推动科技成果的概念验证、二次开发、工艺验证和中试敦化等服务。支持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成果转化园建设,对按绩效给予众创空间20万元和30万元运营资助,对孵化器按培育绩效给予每家15万元奖励,对成果转化园按服务绩效最高300万元奖励,对测试平台按照科技创新券和平台券形式给予支持,推进高端实验室成果转化中间体建设。对产物中心和质量标准实验室,需要进一步调研论证。

三、采取“平台+基金”方式推动实验成果转化

杭州成立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建设线上线下一体、产学研用介融合、立足杭州、链接全球的服务成果转移转化网络平台,链接实验室研究、工程化应用、产业化推广全过程,推动成果供给、需求、服务三方深度合作,谋划开展“概念验证”、“成果评估”、“需求匹配”、“先用后转”、“成果赋权”、“供需荟”、“安心屋”等多种功能性服务。科创集团正在制订成果转化基金管理办法,推动总规模5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落地,引导社会力量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重点投向具有市场前景的实验室成果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出资比例最高可达40%。支持科研平台、成果孵化载体、产业链龙头企业等设立合作子基金。对新设立的合作子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产生的增值收益让渡比例最高可达100%,风险补偿最高为其出资额的50%。鼓励创业投资机构发展,引导创投企业投早投小投科技,对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2年以上的,按不超过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其管理企业奖励,单个管理企业年度奖励最高500万元。

四、强化市场主体促进实验室成果转化应用

首选地方案明确: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工程,做大做强链主企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推动重大关键技术转移扩散,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的梯次培育机制,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和科技小巨人培育计划,支持规模以上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壮大成为规模以上企业。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鼓励应用推广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对重大获奖成果产业化项目给予500万元和200万元奖励,对实现转化的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优胜企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企业给予100万元资助,推动实验室成果转化应用。

五、构筑科技人才蓄水池

杭州把构筑人才蓄水池作为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的三大工程之一,以城西科创大走廊为核心,积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力推进315科创体系建设,支持建设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计划、国家实验室集中的“科学城”、高端研究人才集聚的“科学家之城”。在杭州人才政策基础上,支持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给予自费培训的技术经纪(经理)人按培训费的50%给予每人每年最高1万元资助,协商人社部门创建职称评定机制。对促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技术经纪(经理)人按其年度促成技术交易额的5%,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每年评选不超过10位优秀技术转移转化个人,给予20万元奖励。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联系人:陈子法 冯阳(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

联系电话: 85255613、85255636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