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19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08-04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
三次会议萧山4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8-04 10: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徐甲甲代表:

您在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建议《关于在杭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下设立工业智能研究院的建议》(萧山45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人力资源管理局和市经信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为加快企业研发载体建设,省、市、区三级科技管理部门,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积极有效构建市研发中心、省研发中心、省企业研究院、省重点企业研究院以及省技术创新中心的创新链。几年来,各级研发机构的数量逐年增长,为企业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加快研发人才建设,促进产业链优化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基本情况

根据历年认定情况的统计,至2022年底,我市市和省级研发中心、省企业研究院、省重点企业研究院以及省技术创新中心分别为3264家、1952家、614家、132家和3家。据今年4月各区、县(市)科技局的统计,全市建设中的各类研发机构有3050家、1941家、599家、132家和3家。(详见下表)

杭州各区、县(市)企业研发机构统计表

区、县(市)

市研发中心

省研发

中心

省企业

研究院

省重点企业

研究院

上城区

181

100

27

6

拱墅区

150

85

26

5

西湖区

255

187

50

11

滨江区

593

403

116

48

萧山区

397

240

72

11

余杭区

418

312

85

17

临平区

267

173

76

9

钱塘区

322

188

80

10

富阳区

159

80

27

3

临安区

137

73

17

6

桐庐县

77

49

9

5

建德市

81

37

13

1

淳安县

13

14

1

0

合计

3050

1941

599

132

二、主要做法

为有效构建市、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省企业研究院、重点企业研究院及省技术创新中心这一创新载体链,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认真制定相关政策,推动企业研发机构的建设与发展。

一是强化考核机制。企业研发机构的建设,是企业研发条件、研发投入、创新人才、科研成果以及产学研合作情况的集中体现,是企业是否能攻克核心关键技术、补强创新链短板、促进产业链垂直整合的重要创新载体。我市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的开展,每年研发机构的增长数是市、区、县(市)政府考核科技管理部门的重要指标。

二是强化政策导向。2021年,省政府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省科技厅修订完善了《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浙江省企业研究院建设与管理办法》、《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与管理办法》。2022年,市科技局修订完善并发布《杭州市企业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研发机构的持续创新发展,强化政策导向。对获批的研发机构,全市各区、县(市)都建立了从市级研发中心到省技术创新中心逐级提升的资金扶持力度,如省研发中心最低的是8万元,最高达50万元。市级财政也明确对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和省技术创新中心的政策支持。

三是强化服务指导。自2014年开展重点企业研究院的建设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重点企业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座谈会,赴重点企业研究院开展调查研究和指导工作,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了解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把重点企业研究院作为补强产业链“短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重要举措来抓。2018至2022年,市科技局会同各区、县(市)科技局,对申报市级研发中心的2000多家企业、申报省研发中心的1500多家企业,组织专家现场考察指导。对在建的132家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全覆盖,专家服务指导超过600多人次,详实客观地了解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研究院的建设出谋划策。

三、下一步打算

企业研发机构是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力量,是企业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补强产业链创新短板、促进产业链优化提升的重要载体。我市接下来将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加强企业研发机构的建设,推动落实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

(一)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一是聚焦夯实企业研发载体培育体系,鼓励各区、县(市)继续加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雏鹰企业的培育,落实《杭州市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提升实施方案》,对积极建设企业研发载体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二是对获批建设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省技术创新中心以及省重点企业研究院,根据国家、省相关规定给予配套支持,相关依托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重点科技研发计划项目。三是对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省企业研究院和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开展的评价中,结果为优秀的,拟制定相关政策给予资金支持。

(二)进一步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一是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建有研发机构的企业争报国家、省重点研发计划。二是市科技局拟牵头起草《杭州市科研平台分级分类评价办法》,将从目标定位、科研条件、人才团队、科研任务与研究成果和组织管理与交流五个方面入手建立分级评价指标体系,如被评为一、二级的平台,拟给予其一定名额的市级人才计划自主评定权,优先推荐国家、省级人才计划评选,并允许其实行高端人才柔性引进。三是鼓励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工业智能化研究小组或机构,借助技术优势加强技术产业化研究攻关,培育孵化一批细分行业中小企业,走通过“专精特新”打造智能化工业生态之路。

(三)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改造。一是通过政府“揭榜挂帅”、产学研合作等机制加强工控软件、操作系统、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国产化研发替代水平,鼓励关键核心技术零部件本地化采购应用,整体性提升杭州工业制造支撑能力。二是深化制造业数字化“百千万”工程,重点围绕数字安防、生物医药、化工等行业构建一批分行业“产业大脑”、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未来工厂”建设,打造一批“智能工厂”“云端工厂”“数字化车间”,持续推进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三是加强创新人才建设。围绕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和“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加强对工业智能领域人才的成长扶持力度,鼓励并推荐行业高端人才积极申报国家、省、市各级海外人才计划,为工业智能技术储备优质人才资源。

(四)进一步做好监管和服务工作。一是根据有关规定,适时开展各级研发机构的评价工作,实行优胜劣汰、动态调整的评价机制。对评价结果为优秀的,支持其承担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评价不合格的,限期整改并给予一年整改期。二是开展企业研发载体构建及产业驱动的软课题研究,从类别、规模、研发投入、创新人才、成果及成果转化以及区域发展等的内在联系,找问题,提对策。三是根据研发机构的实际需求,继续组织专家开展服务指导活动,促进研发载体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王晓燕(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

联系电话: 13858150550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