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19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08-04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
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8-04 10: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吴静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创根基的建议》(第1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科协会办,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以来,我市开始把加强基础研究放在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位置,并在着力实施“三名工程”,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和新型实验体系,推进科研评价体制改革,鼓励科技人员潜心基础研究,出台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支持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基础研究等方面迈出了扎实步伐,但与国内先进城市横向比,你在建议中提出的“加强基础研究方面政策统筹有待加强,资源要素投入力度还不够大,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科研设施设备共享机制也尚未建立”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研研究,着力补齐短板。

2022年2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战略目标,确立了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三个主攻方向,为我市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提供了工作指引。2022年下半年,市委制定实施《杭州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案》。其中,把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化布局,构筑新型实验体系,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形成大科学装置集群,加强基础研究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放在首位;对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完善职称评审机制,开展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分级分类管理提出试点意见,强调要不断提升杭州基础研究水平和科技创新全球影响力,到2025年,基础研究占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的比重达10%以上。助力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

今年,省、市政府为确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推进工作项目化为抓手,组织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315”科技创新体系、“415X”先进制造集群等十大工程。其中,科技创新强基领域项目在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中首次单列,并列入省推进十大工程建设总平台晾晒重点对象;项目投资进度考评在“315”科技创新体系工程中与14项重要科技创新指标进步并重,且在各地五星评价中执行“一票否决”。据了解:今年推进科技创新强基领域项目建设,夯实基础研究平台,列为省、市分管科技领导开展主题教育调研突破的首位问题,突显了省、市对加强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长远谋划。

作为政府科技主管部门,我局已经把加强基础研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结合杭州实际,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着力实施省、市“315”科技创新建设工程,着力推进“千项万亿”工程科技创新强基项目投资建设,促进在杭22个国家、省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大科学装置、重大科创平台早开工、早建成、早使用,为我省、我市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提供一流科研平台;

二是在2023年科技专项经费预算安排中,首次设立了杭州市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重点支持我市五大产业生态圈的基础、前沿技术研究,支持我市基础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考虑到管理工作基础薄弱,市自然科学基金将率先与省自然科学基金成立联合基金。目前,设立省市联合自然科学基金的工作方案正在制定中,将征求和采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三是在制定实施科技创新政策中将促进基础研究的放在重要位置。今年2月,市政府制定发布关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杭政〔2023〕5号)64条。其中,由我局牵头实施和执行的科技创新政策10条。其中,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统筹安排财政科技补助资金,支持建设一流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资金占总量一半以上;鼓励企业招引高层次人才,符合条件的支持申报省级高层次人才“编制池”;深化杭州市科研用物资跨境自由流动试点建设,落实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进口科教用品免税政策等。通过科技政策的实施,努力为加强基础研究提供一些重要的人、财、物保证。

您在建议中提出的加强基础研究顶层设计、建立科学可行的评价体系、加大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建立协同共享创新模式四方面建议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政策性强,为我们进一步研究提出加强基础研究的政策意见、工作举措提供了科学的、重要的思路参考,将在制定省市联合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方案等认真采纳。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徐长明(资源配置与监管管理处)

联系电话:13666658568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