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3-27219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3-08-04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
二次会议第43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8-04 11: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李勇进代表:

您在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探索建立科技成果分级制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建设的建议》(第436号)已收悉。经我局主办,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的提案问题精准,对策和建议具有较强的建设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近些年,杭州市为加强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关键环节资金保障、建设和引进知名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以及高校、院所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作出诸多努力和系列尝试,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持续加大力度推进落实。

一、谋划建设科技成果分级评价机制

科技成果供给侧和需求侧评价是启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金钥匙”和“敲门砖”,我市以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下称“杭转中心”)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成果评价体系建设工作。杭转中心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围绕成果供给评价体系建立技术水平、经济效益、项目团队、推广应用、科研产出等5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对评价完成的成果的进行分类,分为A、B、C三档并对接不同的服务:A类(≥90分):产业化成果库,产业化条件较完善;B类(80-90分):可转化成果库,产业化条件一般,有待提高;C类(<80分):可转化成果培育库,产业化条件不成熟;并对所有成果库实行动态管理。围绕成果需求评价体系建立创新投入、创新产出、经营情况等3个一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18个三级指标。对评价完成的需求单位的进行分类,分为A、B、C三档,对接不同的服务:A类(≥90分):高质量需求库,需求单位转化能力强;B类(80-90分):重点需求库,需求单位转化能力一般;C类(<80分):一般需求库,需求单位转换能力不成熟。该评价体系仍在健全完善中,后续将在杭州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上线,面向全社会发布科技成果和征求转化需求。

二、设立适合成果转化特点的引导基金

一是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引导社会力量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重点投向具有市场前景的实验室成果、概念验证项目、中试研发项目、重点产业和未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出资比例最高可达40%。支持科研平台、成果孵化载体、产业链龙头企业等设立合作子基金。对新设立的合作子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产生的增值收益让渡比例最高可达100%,如子基金出现亏损,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可以其出资额的50%为上限给予风险补偿。二是支持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力度。引导创投企业投早投小投科技,对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2年以上的,按不超过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其管理企业奖励,单个管理企业年度奖励最高500万元。

三、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球化全链条专业服务

一是杭转中心作为我市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核心支撑,已于2022年10月26日完成注册,正在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立足杭州、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技术转移转化交易服务平台。从100余家意向机构遴选38家签约合作,其中线下入驻16家,在5月首批机构入驻办公,着力构建线上线下一体服务,以大数据手段绘制全球科技创新地图、杭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图谱,提供成果转化和服务资源的空间位置、技术领域、产业方向、组建单位等信息,为用户提供各类创新资源的多维度评估、多指标统计的成果信息服务,让可选择的科技成果更丰富,让区域内希望转型升级、希望投资科技成果的创新主体可以“足不出户”满足技术需求,实现杭州市内就地转移转化。二是实施首选地政策措施,鼓励创办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促进科技服务机构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对首次成长为规模以上的科技中介服务企业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每年评选表彰10家科技中介服务示范机构。支持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应用技术交易平台,开展科技咨询、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等各类科技服务,按其年度平台应用服务绩效给予最高200万元资助。三是大力实施科技服务机构招引工作。通过与各国际商协会、知名中介机构开展合作招商,全市推出全球招商季活动等方式,年内力争吸引不少于5家国际知名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杭设立区域总部或驻华代表机构。

四、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和要素对接

一是扎实推进“百千万”活动。组织在杭和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百名以上院士、专家,携带千项以上最新科技成果,面对面向我市万家科技企业推介技术成果、对接创新项目。“百名专家、千项成果对接万家企业活动”启动现场签约了10大合作项目,发布企业需求15项,编印最新成果和企业需求“双百”手册,浙大、杭师大和天目山实验室现场成果路演,掀起“打造首选地、提振新经济”热潮。二是加强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综合体建设。支持创新券在长三角地区使用,开放共享大型仪器和科研设备10231台套,2022年全年发放科技创新券24714.49万元,确认使用7995.43万元,下达创新券补助经费共2216.81万元。同时加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实施年度考核和整改督办服务,完成12个省级综合体考核和4个综合体期满验收工作。三是支持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与企业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强订单式的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共建创新联合体、产业联盟等平台载体。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陈子法(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

联系方式:85255636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