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计划
五个一"服务行动简介
活动宗旨
“五个一”服务行动即创办一批创新创业大讲堂、创设一批创新创业诊所、建立一批创新创业服务站、健全一支创新创业专业导师队伍、搭建一个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旨在为我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青年(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政策、信息、融资、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的服务,补足企业技术创新和经营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切实提升企业的创新创业能力。
行动内容
1、创办一批“创新创业大讲堂”。开设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青年(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公共大讲堂,依托杭商学堂、创业学院等资源优势,邀请国内外行业资深专家、知名企业高管、创业成功人士等,定期举办技术发展趋势、创新创业经验、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讲座培训,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2、创设一批“创新创业诊所”。在原有创业导师和青年创业专家诊所的基础上,集聚一批以资深创投人士、创业成功人士、专业中介服务人士为重点的创新创业导师团队,结合原有固定场所、固定时间的定期坐诊模式,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青年(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创新创业诊断和辅导。
3、建立一批“创新创业服务站”。在全市范围内择优选取一批基础条件较好、初创企业集聚并具备优质服务资源、能够提供创新创业服务的园区与孵化器,授牌成立“杭州市科技创新示范服务站”、“杭州市青年创新创业示范服务站”,结合科技创新联络员工作体系,向我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青年(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创新研发、知识产权、法律维权、企业运营、融资对接等公益性服务。
4、健全一支“创新创业专业导师队伍”。继续征集聘任一批熟悉创新创业政策、拥有丰富企业管理咨询经验、具有良好道德素养、有志于提供创新创业服务的专家人才,健全科技型企业和青年(大学生)创业导师队伍,定期以创新创业沙龙、小分队服务、对接会等多种形式与被辅导企业面对面交流,解决企业面临的疑难问题,真正做到贴近企业、关怀企业、辅导企业,成为全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青年(大学生)创业企业的良师益友。
5、搭建一个“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手机APP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网上技术市场等信息资源,建设创新创业信息门户,构建一个集科技成果展示、技术需求发布、产品供求互补、高端人才推介、创新创业政策解答、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中小微企业互助联谊等功能为一体,体现公益性和产学研政资介协同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