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新型化纤与纺织材料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发布日期:2015-06-19 14: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分享:

平台名称 杭州市新型化纤与纺织材料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牵头单位 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

网址         http://www.fzttj.com/

联系人         李简灵

办公电话 0571-85026405

联系电话

地址         杭州市江干区下沙路300号省质监局下沙检测基地6号楼

邮编         310018



一、平台简介


杭州市新型化纤与纺织材料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由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牵头,联合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市萧山区科学技术服务中心、浙江方正轻纺机械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平台下设材料研究及服务、检测与标准研究及服务、绿色技术研究及服务和装备与仪器研究及服务四个子平台,专业技术服务覆盖了新型化纤、纺织材料从开发、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利用完整的产业链。


平台旨在提升杭州市化纤纺织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满足产业对创新性科技成果和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求,提高产业集聚区的核心竞争能力,最终建设成杭州市纺织材料行业内集设施、技术、管理、人才、成果为一体的一流重点科技创新基地。


 


二、平台资源优势


平台整合了50位专业人才团队,拥有教授级高工、高级工程师、工程师、教授、博士、硕士和经验丰富的检测技能人才。牵头单位实验室面积5800余平方米,现有检测仪器设备300余台/套,包括分析仪器、检测仪器和小样中试设备等,价值3700万。平台通过国家级纺织检测中心、省级纺织质量鉴定中心、省纺织品标技委秘书处、浙江省纺织计量站、浙江省纺机检测中心、杭州天天检科技开发中心等窗口直接为纺织行业技术服务,于2013年被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认定为首批浙江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三、平台主要功能


1、化纤纺织材料研发、工艺技术研究及服务;


2、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


3、性能表征研究和检测服务;


4、标准研究和TBT应对;


5、技术咨询和质量仲裁;


6、人才共享与技术培训;


7、企业问题诊断服务。


 


四、平台主要服务内容


1、产品开发技术和成果转化服务


承担企业的科技任务,联合研究、攻关、开发新产品,为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行业改造和技术进步服务;建立成果转化机制,使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2、标准制订及新功能认定服务


    为企业提供绿色、环保、生态方面的检测,对产品的新功能予以认定和检测技术支撑;帮助企业制订相关企业标准,在时机成熟后提出行标、国标编制或修改的建议。


3、质量控制和检测服务


提供高性能、生态、功能性、安全性能等纺织材料的检测服务,提供各类纤维、纺织材料和纺织装备性能的检测技术和产品质量控制;并通过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产品性能检测,实现其工艺技术的改进。


4、咨询和质量仲裁服务


定期为杭州产业举办纺织论坛,为纺织企业提供业内最新的技术咨询服务和发展趋势;现有浙江省纺织质量鉴定中心担负对纺织品的质量纠纷的仲裁服务。


5、建立人才集聚与培训机制


为行业的企业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和各类技工人才提供技术、技能培训,提高产业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充分利用平台的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优秀人才,促进企业发展。


6、创新培训与服务


提供化纤产业改造与创新的技术,如高性能及功能性纺织材料的研制技术、实施的关键技术以及在创新中所遇到的关键问题等。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新工艺与新技术,并提高高性能及功能性纺织材料的科技含量和产品的附加值。


7、大型检测仪器开放服务


    加入浙江省大型科学设备协作共用平台,积极参与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为省内乃至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提供测试服务,并支持科研项目的申报。组织大型仪器设备交流研讨会,实验室对社会开放和展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