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0-06405 文件编号: 杭科提〔2020〕59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0-08-11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建13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20-08-11 15: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尊敬的毛磊代表:

您好!

您在市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杭州申办“世界区块链大会”及建设永久会址的建议》(建13号)收悉。感谢您对杭州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该建议由市科技局主办,建德市政府、市经信局协办。针对您的建议,结合我市当前科技工作实际及相关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杭州市积极开拓区块链技术交流和产业、人才集聚的平台,每年都有一些区块链相关会展论坛举办,对杭州保持区块链研发应用的前列位置,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都有较大助力。

一、杭州市区块链发展情况

2017年4月,2017全球区块链金融(杭州)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被誉为“数字经济之父”的唐·塔普斯科特和以太坊创始人维塔利克·布特林等多位嘉宾,在峰会上发表了有关区块链的演讲,表达了对杭州在世界金融科技发展中所扮演角色的期盼。峰会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落户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以及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成立。该联合会由恒生电子、趣链科技、数秦科技、秘猿科技等单位在今年3月联合发起,致力于推动杭州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创新,对接国内外同业组织和产学研用资源,促进交流与合作。

2018年11月,由杭州市政府主办,市经信委、市金融办、萧山区政府和杭报集团共同承办的“重构世界·2018区块链新经济杭州峰会”在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大会发布了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开园和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联盟成立,吸引了5000余人次参会,人民日报、中国证券报、浙江卫视、凤凰网等100余家主流媒体及新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助推杭州创建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萧山区政府拟继续联合杭报集团(华媒控股),在杭州市人民政府、市经信局、市金融办的支持指导下,推出“链生万物·2019区块链杭州峰会”,并将其打造成为区块链行业的品牌峰会。峰会拟从2019年至2023年持续举办5年,将其打造成为区块链行业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系列会展品牌。

2019年9月,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2019杭州·云栖大会,在大会蚂蚁区块链生态峰会上,蚂蚁金服副总裁、阿里达摩院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张辉、蚂蚁BaaS区块链负责人李杰力、万向区块链董事长肖风等大咖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探讨区块链全球发展态势与核心需求痛点,让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让社会运转更高效。11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和网易集团联合主办的“2019网易未来大会”在国际博览中心召开,大会举办了“区块链+实体经济”专场论坛,论坛的讨论话题覆盖数字货币、数字经济、区块链行业应用、区块链未来发展等前沿话题,聚集业内顶级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投资人,共同探讨区块链的技术发展趋势、行业应用落地以及产学研结合方向。

杭州市2010-2019年间区块链企业的注册数量持续保持上升趋势,截至2019年12月,在杭州市注册的区块链企业总量为1611家,相较于2010年增长了1440家,杭州的区块链产业和技术活动十分活跃。

二、梅城镇的历史和建设情况

建德市梅城镇位于富春江、新安江、兰江三江汇合处,北枕乌龙山,南临三江口,依山傍水,风光秀丽,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自三国时期吴黄武四年(公元225年)置县以来,已有1700余年历史。历为睦州、严州州治及建德县治所在地,历史文化积淀深厚。

近年来,梅城美丽城镇建设在省市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推进顺利,2020年玉带河将全面贯通,沿河两岸将建设特色商业街区,西水门、城东范公祠等项目将开工建设。梅城镇将和运河集团、资投公司一起做好业态的导入和招引工作,通过市场、政策等多种方法培育古城特色业态圈。使千年古城迸发出新的生命力,拥有了与乌镇相媲美的历史文化和设施配套。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挖掘释放城市发展潜力。

2.通过支持杭州申办“世界区块链大会”,全力推动杭州市的区块链产业品牌提升,提高杭州市区块链创新创业氛围,为“打造区块链之都”的目标持续努力。

3.积极对接世界区块链大会举办单位,把握区块链相关产业和信息,通过与建德市政府和大会举办单位等多方协商,争取将梅城作为杭州申办世界区块链大会的永久会址。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