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0-06400 文件编号: 杭科提〔2020〕54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0-08-04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60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20-08-04 15: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民革市委会:

贵委在市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市加快引导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建议》(第360号)收悉。该提案由市科技局主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协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我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聚焦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驱动发展,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一、基本情况

(一)统筹设计,谋划区块链产业扶持政策

为及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的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批示。市科技局对我市区块链主要企业开展了调研,了解区块链企业的生产研发现状,排摸区块链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市科技局与市经信局等部门就如何推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进行了多次会商。并将《杭州加快发展区块链产业,打造中国区块链之都的对策研究》作为重要课题列入2020年研究计划,为下一步决策提供依据。

(二)多策并举,鼓励企业突破技术瓶颈

一是鼓励区块链企业研发创新投入。在2018年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指南中,我局就明确将“区块链技术开放服务平台开发及示范应用”列为重点资助的方向之一。对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流程全品类溯源SaaS平台系统的研发”3个项目予以立项资助。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涉及的芯片设计、企业研发创新、应用场景打造等内容在相应政策也得到不同程度的扶持。主要区块链企业如秘猿科技、云象网络、数秦科技、数链科技、新华智云、甲骨文超级码、蚂蚁智信、恒生电子、核新同花顺、东方通信等获得了2019年度的国际级软件名城研发投入扶持;市经信局还支持并推荐趣链科技、复杂美、蚂蚁金服等企业参与2020年工信部高质量发展专项的区块链平台和工业互联网的区块链应用项目招投标。二是鼓励探索区块链标准研制。杭州市紧跟全国区块链发展步伐,在2018 年12 月成立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区块链杭州工作组,致力于共同推动区块链产业规范发展。首批会员单位包括中钞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中国建设银行、浙江在线、数秦科技、嘉楠耘智、巴比特、蚂蚁金服等。目前IEEE 区块链标准工作组已经在能源交易、物联网、供应链金融、区块链系统的标准数据格式以及医疗社会科学方面进行标准制定工作。三是构建校企合作生态。浙江大学已逐渐从学术研究、技术开发及产业应用等方面布局区块链,2018年9月份,已面向高年级学生开设区块链课程“区块链与数字货币”,并出版区块链教材《区块链技术进阶与实战》,根据教学情况开设研究生课程,培养更加高端的研究型人才。2019 年4 月,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正式创办《区块链研究》期刊,这是国内首本也是目前唯一一本获得CN 号的区块链英文学术期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已在各个学术期刊和会议累计发表14 篇区块链相关研究论文,申请了2项区块链领域的国家发明专利。杭州师范大学则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致力于培养更多区块链人才。2017 年4 月,数秦科技与杭师大联合成立大数据与区块链协同创新实验室。2018 年11 月,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与杭州链动区块链有限公司正式建立战略性合作。浙江工商大学已获得“一种基于区块链的隐私保护竞价方法”的国家发明专利,并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源确权和侵权追踪技术”。而且,杭州市先后成立一批由政府部门牵头、联合各大高校以及优秀企业的行业研究性机构,如: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和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等。2019年11月,清华长江三角洲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区块链高级研究院揭牌。

(三)加快园区建设,推动集聚式发展

一是区块链产业园区数量与质量齐头并进。截至目前,杭州市已经有6个区块链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在数量上与广州共同居于各城市之首。据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和《2019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发展报告》显示,杭州区块链产业整体实力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深圳。全国22个主流区块链产业园综合排名中,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西溪谷区块链产业园、中国(萧山)区块链创业创新基地分列第一、第四和第八。二是区块链产业园区各创特色。杭州西溪谷区块链产业园落地于互联网金融小镇,集焦于区块链金融创新创业。杭州区块链产业园依托钱江世纪城和杭报集团,在区块链技术发展平台、区块链专业媒体支撑以及社群资源联动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为杭州区块链产业园提供更多头部企业和资本市场的对接机会。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以打造全球区块链的产业高地作为发展目标,一方面要打造区块链的独角兽企业,另一方面是要进一步吸引人才。三是区块链企业数量不断增长且做大做强。在市、区各种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杭州区块链产业一直在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12月,在杭州市注册的区块链企业总量为1611家,相较于2018年的1186家增加了35.8%,相较于2010年的171家增长了1440家,区块链近几年在杭州发展的活跃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区块链企业本身在不断做大做强,在中国第二届区块链产业经济年会公布的2019中国区块链企业百强榜中,杭州有11家区块链企业入围,位列北京、深圳之后,入围企业数量比去年增加3家。

(四)全方位支持,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

一是产业引导基金与风投投资助力企业发展。2018 年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启动了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政府引导基金出资达30%,用于投资、引进优质区块链项目,为区块链技术探索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区块链风投活跃,据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杭州在中国城市区块链资本支持指数排名位居第四,2019年,区块链企业嘉楠耘智上市纳斯达克,成为国内区块链企业赴美IPO第一股,云象区块链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达2亿元。二是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建设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2019年5月由趣链科技与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合作建设的全国首个区块链公证摇号系统正式上线,已累计服务超2 亿人次;2019年6月,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浙江省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正式上线;2019年10月,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是司法区块链“2.0版”;2019年12月,全球首款可信物联网生态区块链模组“物链1号”在杭州发布,标志着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的联姻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发展目标,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科技发展顶层设计

在研究编制杭州市“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杭州市“十四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硬核科技规划时,将区块链技术领域和产业发展写入其中,明确发展方向、重点支持领域,为杭州市经济高水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优化产业发展政策

目前,根据市领导的批示要求,市科技局与市经信局就出台区块链产业发展政策多次会商,在区块链核心技术研究、创新平台建设、产业集聚发展、加快企业培育、推进融合发展和加快人才培育等方面研究制定产业推动政策。政策重点支持加大区块链基础研究投入,鼓励在实体经济、智慧亚运、城市治理、政务服务等方向开放应用场景。目前,该项政策还在继续根据各部门反馈意见完善修改。

(三)聚焦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区块链技术的自主研发

一是区块链基础关键技术攻关,包括“以链治链”监管架构与关键技术研究,异构多链互通的新型跨链体系研究,面向区块链关键机制的安全分析与增强技术研究,联盟链监管关键技术研究和公有链安全监测及溯源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二是重点依托浙江大学、阿里巴巴、西湖大学、趣链科技、复杂美、云象科技等名校名企的优质资源,同时关注区块链初创企业的自主研发成果,精准聚焦区块链技术难题,如加密算法的改进、智能合约的创新、跨链算法的提升、系统吞吐量的扩展等技术难题。三是鼓励技术的研发和专利的申请,灵活运用政府部门的引领作用,协调研发单位与应用企业之间的合作与沟通,推动专利的转化和技术的扩展,给予专利转化应用单位一定的奖励。

(四)打造区块链产业园,加强“双创”孵化平台建设

一是打造区块链产业园,促使区块链企业的数量出现“井喷式”的增加。根据杭州区块链产业的特点,重点打造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区块链产业园、萧山区块链创新创业基地、未来科技城区块链产业园等一批区块链应用示范基地,吸引国内外区块链知名企业入驻,加强区块链创新企业之间的合作,加速形成杭州市区块链产业集群发展态势。二是加强区块链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2020年要着重抓好下面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在严格规范上下功夫,完善区块链相关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备案管理和评审认定工作。二是要在质量建设上下功夫,加大专业化区块链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建设。要把工作重心放在这两个平台的质量建设上,结合我市重点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研究、规划和建设具有同一产业科技型企业集聚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要鼓励大集团、大企业牵头建设运营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结合本企业上下游产业发展的需求,集聚培育科技型企业和产业的创新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4日

(联系人:康智勇,8706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