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校合力 推进生物医药创新高地建设——西湖基因编辑中心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21 14: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对西湖基因编辑中心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确保西湖基因编辑中心按照科学论证的方案建设发展,10月18日,杭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扬,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西湖实验室副主任俞晓春,西湖基因编辑中心主任黄志伟共同签署《杭州西湖基因编辑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杭州西湖基因编辑中心自5月17日揭牌成立以来,步入建设发展正轨。

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出席签约活动并讲话。他指出,杭州市与西湖大学联合建设西湖基因编辑中心,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基因编辑研究多次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加强科技创新前沿布局,抢抓基因编辑等生命科学领域自主创新制高点,着力补齐我市建设生命健康创新高地薄弱短板的重大项目,一定要遵照国家、省市领导的期望、意见和方案论证专家意见建议,对标国际一流基因编辑科研团队,朝着建成国内外一流的创新平台目标,齐心合力,善作善成。

胥伟华要求,西湖大学、西湖实验室、西湖基因编辑中心要按照市、校领导双方筹建基因中心的初心期望、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对加快基因中心建设的决策要求,加快推进基因中心高水平的人才团队引进与专业化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黄志伟教授等高层次领军人才创新积极性,加快推进基因编辑基础性研究及编辑工具研发、积极承接国家、省重点研究项目,建立健全研究成果市校共享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项目落地,努力打造一流生命健康创新高地,使之成为新时代杭州深化创新活力之城建设新的金名片。市科技局、西湖区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强基因编辑研究与应用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的决策要求,在做好专项补助经费落实、保障的基础上,加强对基因中心重要科研活动的管理服务,协同解决人才引进、设置购置、科研申报、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中的问题和困难,促进基因中心早出成果、多出成效,合力把基因中心建成杭州市、西湖大学、西湖区等各方联合共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力量的标杆单位。

施一公代表西湖大学和西湖基因编辑中心作表态讲话。他强调,基因编辑既是当今生命科学前沿科研的热点,又是生命健康技术产业的重要突破口。西湖大学、西湖实验室、西湖基因编辑中心是浙江省和杭州市打造生命健康创新高地的重要人才、科研基地,学校各方将按照杭州市委、市政府对加强基因编辑研究与中心建设的决策意见,落实和加强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经费自筹、条件保障等工作,全力支持黄志伟教授等领军科研团队潜心研究,早出成果;落实好市(区)校共建共享机制,让基因编辑科研成果在杭州落地转化,合力打造推进生命健康高地建设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