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多项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日期:2021-11-04 09: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10月21日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展览分为重大专项、区域创新等12个展区,共设展项1740项,重点展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一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

展览上,杭州市企业、杭州高新区的创新成果精彩亮相。

在高新技术展区,杭州海康威视、浙江大立科技、浙江华睿等企业的创新成果以实物形式亮相。

杭州海康威视超高清全彩5G防爆摄像机采用4K高清分辨率,结合智能算法,解决了煤矿井下布线难的问题。

浙江大立科技红外热成像系统通过测量人体外露温度,经过精准算法,找出温度异常个体,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浙江华睿8K高清摄像机视频像素尺寸4.3μm,全画幅摄影,输出分辨率达到7680*4320@30fps,支持自动/手动对焦、曝光以及多种测光模式。

在重大专项展区,贝达药业、睿迪生物等企业创新成果亮相。

贝达药业凯美纳是其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1类创新药,贝美纳是中国第一个用于治疗ALK突变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国产1类新药。

睿笛生物纳秒脉冲肿瘤消融系统由我国一线科研工作者开展医工信产学研协同攻关,解决国外高功率脉冲技术的“卡脖子”难题,数分钟即可在不损伤周围组织的前提下精准消融人体高危部位的恶性肿瘤。

在社会发展展区,启明医疗等企业创新成果亮相。

启明医疗VenusA-Plus是中国首款获批上市的第二代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产品,开启了中国主动脉瓣膜置换的“可回收时代”。

在区域创新展区,杭州高新区(滨江)展示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

2020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实现生产总值1745.7万元,占全市GDP总量的10.84%;研发经费投入175.01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10.02%。杭州高新区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创新机制改革取得新探索,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位居全国高新区前10名。


“十三五”以来,杭州科技实力跃上新台阶。在2021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中,杭州在全球科技集群中排名上升至第21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2015年的302.1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578.79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3.01%提升到3.59%,技术合同成交额由105亿元增至550亿元。

“十四五”时期,杭州市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奋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创新活力之城”,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