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举行全市科技系统党建工作暨党员教育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21-05-12 11: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5月10日上午,由市科技局举办的全市科技系统党建工作暨党员教育骨干培训班在杭州市委党校正式开班。局党组书记周扬出席开班动员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开班动员仪式由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宋新剑主持。市科技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各区、县(市)科技局党组织负责人及相关委员以及部分市级以上重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培训。

周扬首先代表市科技局欢迎全体学员参加本次培训班,并对大家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中抽出时间参加培训表示感谢。她表示,这次培训是市科技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主要目的是结合全市科技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提高科技战线党员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创新服务能力,并就如何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市科技系统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二是要务求实效,提升能力水平。希望参加本次培训的党员干部加强以学促用,加强交流,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统一,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做好党建工作、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三是要严守纪律,强化学习管理。希望全体学员要严格遵守培训期间的各项纪律要求,确保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开班动员仪式后,周扬书记以“与党同心,百年科技”为题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从三个篇章全面回顾了党全面领导下的科技创新光辉历史。

第一篇章:不忘初心,重温党领导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历程

总结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1921-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夕(1949-1978年)、改革开放至党的十八大(1978-2012年)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2012年至今)四个历史阶段中,我党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工具广泛应用于革命、建设与改革发展各个时期的各项事业和中心工作之中主要情况和做法。

第二篇章:发扬传承,总结党领导科技创新事业的历史经验

总结回顾了我党领导人民在百年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的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形成的四大科技创新发展经验。一是将党的领导贯穿科技创新事业的始终;二是坚持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三是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四是坚持建设一支过硬的社会主义科技人才队伍。

第三篇章:接续奋斗,扛起党领导科技创新事业的使命担当

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指示精神,要求全体科技干部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趋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步伐,始终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三是坚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到位见效;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

本次培训班为期3天,以“科技系统党建工作”为主题,以党的百年历史为时间轴,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智库专家、省科技厅、市直机关工委和市科技局相关领导授课,专题学习党史、党建工作实务和科技管理业务知识。培训期间还安排关于党建工作和党史学习的交流研讨,交流经验、交换看法。同时还安排了现场教学,参观现场党史学习教育和重点科技企业园区,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师资精良、干货满满,既有高度,又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