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召开杭州市科技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7-13 11: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7月9日下午,市科技局召开杭州市科技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扬出席并讲话。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宋新剑主持会议。市科技局办公室、资源配置处和各区、县(市)科技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科技局资源配置处处长徐长明对省科技厅关于全省科技系统推进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重点应用推广工作做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和部署。十三个区、县(市)科技局分别汇报了数字化改革工作进展,交流了特色应用场景建设成果或思路。宋新剑指出,我市科技系统数字化改革要从基层出发,激发更多灵感,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宋新剑强调,数字化是手段,改革是目的,应用场景是抓手。在数字化改革工作中要明确以下几项任务:要加快资源整合,尽快形成“1+5+N”工作体系,真正实现行业数据互联互通。要以小见大,在“避免重复建设、做好高质量建设、项目经审核把关”的基本标准要求下,加快多跨场景应用的建设。要加快“揭榜挂帅”重点应用的推广,保质保量地完成省科技厅的布置要求。通过小切口的多跨应用场景推动管理手段、管理制度的改革,实现科技管理的“颠覆性”发展。要高度重视数据安全,规避数据泄密对企业造成的危害,提高安全防护水平。

周扬对下一阶段各区、县(市)的数字化改革工作提出“上下协同”三项要求:第一,完成重要科技指标攻坚要协同。要将“揭榜挂帅”“四张清单”“场景应用”纳入考核指标,共同攻坚克难,打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增加值提升的攻坚战,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科技创新,提高杭州市在全省的科技创新排名。第二,建立“四张清单”工作机制要协同。各区、县(市)科技局要厘清思路,聚焦重点领域,把握产业链与创新链。全市科技系统要上下协同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第三,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要协同。纠正“数字化改革是从传统的工作转变为信息化工作”的误区,要通过数字化改革,加强部门协同、上下协同,把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到优质的创新主体上,精准服务科创企业,推动杭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周扬对全市科技系统今年以来数字化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开发的应用场景予以了充分肯定,鼓励各区、县(市)科技局勇于“先行先试”,不断创新,合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