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铁军学堂”举办农业科技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7-19 09: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三农”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也是浙江省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础与关键,为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有效发挥科技引擎作用,促进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7月16日,市科技局第七期铁军学堂邀请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林福呈教授开展“我国农业科技的现状、趋势与应对措施”的专题讲座。科技局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参加。

讲座由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崇敏主持。朱局长介绍了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的新阶段下召开这次讲座的重要意义。林院长回顾了自身的科研经历和与科技局的渊源,从专业的角度对世界农业科技发展新动向,我国农业面临的特征、问题与趋势,农业科技发展应对举措和浙江省实验室的建设构想等四方面进行深入的解读。“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提出要加强农业与科技深度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强调以系统性、整体性、多元性为标志的全链条布局带动农业产业价值链攀升的世界农业科技发展新动向已经形成,并剖析了农业“三率”不高、粮食安全面临新挑战、种子面临“卡脖子”风险、农业科技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诸多短板等问题和发展趋势,重点围绕生物种业、农业机械化和农业机器人、农产品品质和质量、设施农业与植物工厂等方面提出应对举措。

(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林福呈)

朱崇敏副局长指出林福呈院长知识渊博、造诣深厚,本次讲座为更好地推动科技助力“三农”工作指明方向、提供方法。全体科技人要学思悟践,知行合一,把学习内容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思考和动力,更好指导今后农业科技工作;要着眼于科技如何助力“三农”等关键问题,把有限的资源向农业、农村、农民倾斜;要在浙江全域高质量发展上总体把握、统筹谋划、共同推进,努力补足短板,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科技贡献。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