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谋篇再出发 !市科技局召开半年度科技形势分析会

发布日期:2021-07-26 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7月22日,市科技局召开半年度科技形势分析会。会议传达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对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深入研究了当前工作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并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分析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扬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人员及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稳中有升,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居全省第一位,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居全省第二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相对稳定,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快速增长,居全省第二位;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保持领先,全市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318家,占全省新认定量的近六成;技术合同交易额大幅提升,居全省第一位。

在紧抓指标的同时,市科技局树立“创新、活力、开放”的理念,坚持攻坚数字化改革以释放效力,打造多重创新重器以涵养潜力,狠抓“智”“生”产业以提升实力,构建优良创新生态以激发活力,改革科技体制机制以增强内力,营造高分人才环境以彰显魅力“六力”齐发,不断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的行动自觉。

周扬对市科技局2021年上半年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周扬表示,这半年来,局机关全体人员及局属各单位成员有拼劲、有闯劲、有思路、有方法,能吃苦、能战斗、能攻坚、能克难,在工作上有进步、有突破、有提升;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总体良好,在抓重点工作、抓重大项目和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方面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周扬强调,眼下杭州正处于“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新一轮周期发展起步阶段,下半年,要锚定“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目标,重点打好“四场硬仗”。

1、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强链补链”的硬仗

要立足自立自强,抓好“四张清单”。系统梳理、迭代完善,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攻关任务,集中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和战略性产品。要深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通过在一些领域先进行试点,然后逐步推进,发挥企业和市场的作用,推动科技创新。

2、坚持提升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创建“科学中心”的硬仗

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落实地方责任,提升杭州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在重大科技战略平台建设上,努力争取省航空实验室、农业实验室在杭落地,加快推进能源实验室建设,支持现有四大省实验室建设。要立足长三角一体化,推动与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的合作,加快城西科创大走廊量子转化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中国量子转化谷(杭州)。同时把握时机,完善方案,推动落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

3、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好新一轮“双倍增”的硬仗

要加快出台《杭州市众创空间认定和管理办法》,引导众创空间、孵化器“国际化、现代化、网络化、智慧化”发展。要抓好梦想小镇、云栖小镇、人工智能小镇等特色小镇和产业园区,推动人才、政策、项目、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培育“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要推动2个国家级高新区和6个省级高新区持续进位,推动上城、拱墅、富阳省级高新区创建,以高新区为主平台,培育“顶天立地”的科技型骨干企业。

4、坚持创新活力之城建设,打好营造“雨林型”创新生态的硬仗

要持续推进创新活力之城建设。一要推动成立创新委,快速行动,尽快向市委市政府起草报告,争取尽快获得批准通过。二要争取高新区排名进位,压实区(县、市)责任,对排名靠后,下滑明显的高新区予以通报,做好跟踪服务。三要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全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域创新体系。要注重多跨场景的建设,与多部门形成联动。要倒逼、引领科技项目管理方式改革,实现从抓管理到抓服务的转变。四要坚持国际化路线,加强国际合作,做好项目招引、平台对接,将好的项目、高层次的人才和先进的技术引进杭州,推动重要国际平台来杭州聚集、国际标准组织与杭州合作。

周扬号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来,紧紧围绕“数智杭州 宜居天堂”发展导向,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奋力打造数字变革的策源地,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