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勇:胸怀“星火” 他守望农业科技三十载

发布日期:2021-07-27 09: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他,与农业科技结缘三十年。他植根基层多年,亲眼见证杭州农业科技发展巨变。他以高度的责任感投身工作,曾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先后获得全国星火科技管理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双学双比”先进工作者、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市生态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数十项荣誉。他就是今年的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市科技局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沈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86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实施的第一个依靠科学技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计划——“星火计划”启动,寓意着科技的星星之火,必将燃遍中国农村大地。

上世纪90年代初,正值“八五”计划初期,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杭州市科委星火计划办公室(简称“星火办”)面向乡镇企业组织实施星火计划,着力于促进科技进步,扶持传统企业技术创新,带动农业发展。就在这样的背景下,1991年4月,浙江工学院(今浙江工业大学)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出身的沈勇来到星火办,从此与农业科技结下了不解之缘。

“最开始,作为一个工科生,我对农业当然是不了解的。”站到了崭新起跑点上的沈勇把每一次的工作经历视作宝贵的“课堂”,遇到理论上的困难就虚心听从专家意见……经过不断的学习积累,沈勇逐渐爱上了这份“机缘巧合”下开始的农业工作,他咬紧牙关、埋头苦干,脚踏实地深钻业务,将农业科技管理工作做好做透,并多次被授予浙江省星火计划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1997年,沈勇不幸被确诊鼻咽癌,病痛的煎熬令他不得不惜别星火办。但哪怕在病中,他也依然时刻牵挂着杭州的农业发展,五年后便抖擞精神,重新回到了他始终心系的农业科技工作第一线。“十五”期间,沈勇在市科技局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处负责了重大科技专项科技示范区域建设杭州部分,以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协调能力在农业科技领域持续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正如一粒发光发热的星火,沈勇始终为照亮杭州农业的科技创新之路奋力燃烧着。农业是有“温度”的回顾自己三十多年来的工作历程,沈勇笑着说:“我还是对农业最有感情,因为它是有‘温度’的。”

2006年,沈勇时任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处长,干回工科“老本行”的他完成了杭州市最早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资质认定,工作成果显著。而就在这期间,发生了一件让他切实体会到农业“温度”的小事。“有一次,一位农民大老远给我送来一小袋大米,说是之前给他们推广的示范品种成熟了,品质很不错,就想让我也尝尝。”每每回想起这件事,沈勇都深感触动,他没想到,许久以前的帮扶项目为粮农带来的利好,即使自己的岗位变了,重感情的农民却还始终记挂着。

近年来,政策扶持和服务引导农业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强。在调研过程中,沈勇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乡镇积极探索,实现脱贫致富;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为振兴家乡出力。淳朴务实的劳动人民有“温度”,技术进步带来的创新成果有“温度”,正是这份浓厚的人情味让沈勇久久牵挂,更将服务基层、服务农村的信念深植心间。

沈勇积极组织省市农科院、专家院校开展科技下乡,实地走访,落实帮扶项目和资金。他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将工作落实到基层,为了做好乡镇调研四处奔波。2020年全年,沈勇共走访基层企业、农户10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了项目申报、合同调整、产品标准制定等实际问题100余项。真正做到了在“田间地头”以科技赋能农业。为农业创新奋斗不止在新时期的农业科技工作中,沈勇主动设计项目,有效整合全市资源,集成优势扶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龙头企业,重点支持农业发展;通过安排科技扶贫项目、落实科技帮扶资金、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稳抓科技扶贫,帮助乡镇发展当地有特色的农业产业;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省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

“十三五”期间,杭州市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全市共下达农业科技项目近1000项,落实市级扶持资金约2.15亿元,有力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全市先后选派了两批100名市级科技特派员,实施市级科技特派员科技项目200个;培训农民5.6万余人次,发放科普资料30万余份;推广新技术、新品种900个,建立示范区10.3万余亩,帮助农民就业2.5万人次,增加农民收入2.3亿元。科技特派员团队帮助农民科技致富,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被亲切地称为“致富带头人”。

截至2020年底,杭州市累计认定市级农业科技企业352家、省级农业科技企业281家,市级农业企业研发中心159家,省级农业科技企业研发中心88家,这批农业科技企业已成为杭州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生力军。回顾过去、着眼未来,农业科技发展这条路并不平坦,但意义深远,未来可期。对党忠诚,为民奉献,沈勇始终用自身行动诉说着,他会做好“领唱人”,为这项事业倾注一生。